上海构筑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战略优势

2018-09-21 09:08:2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各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贺信精神 构筑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战略优势 全力打造人工智能“上海高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保障城市安全高效运行提供更有力支撑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前天在上海圆满落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为大会发来了贺信,为推动人工智能快速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两天,上海各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纷纷表达对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的期盼以及打造智慧城市的美好愿景,同时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和决心,全力打造人工智能的“上海高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保障城市安全高效运行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加强制度创新供给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浦东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指明了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对上海和浦东加快建设人工智能高地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浦东新区将积极贯彻习近平主席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放大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带动和溢出效应,抢抓重大历史机遇,主动拥抱人工智能。浦东新区将把人工智能作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优先选项,着力加快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着力推进创新和产业协同,着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构建人工智能发展的良好生态,助推上海建设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应用示范、制度供给、人才集聚高地,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表示,长宁全区上下高度关注和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应用,将其作为区域“3+2”重点产业之一予以大力推进。今年,长宁出台人工智能产业16条专项政策,设立了人工智能产业专项基金,围绕布局产业发展空间载体,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圈,形成丰富多元的应用场景,完善人工智能政策机制,强化制度供给和创新,提供高效贴心的人才服务等六大方面,着力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试验场。

  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推动人工智能快速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也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十一届市委四次全会指出,上海要按照 “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着力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不断增强城市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更好地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放眼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兴起、方兴未艾,各国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都把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抢抓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先机,是上海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职责所在,也是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和必由之路。

  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作为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所在地,徐汇全区上下倍受鼓舞,有荣誉感的同时,更有强烈的使命感。据透露,该区将充分利用大会品牌溢出效应,提高站位,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将科技与艺术相结合,打造迈向全球城市的卓越水岸,成为人工智能产业的集聚地和人工智能应用的示范地。另外,积极落实好本市新出台的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22条政策,使西岸成为最适宜人工智能发展的制度供给的试验田。尤其是依托徐汇“双T”重要载体(西岸AI Tower和北杨AI Town),瞄准创新策源地、产业磁力场、应用试验田的功能定位,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发展集聚区,成为上海建设国家人工智能高地的新地标和核心区。

  松江区20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致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贺信精神和市委常委会精神,研究松江区贯彻落实意见,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人工智能产业迈向更高质量发展。区委书记程向民说,全区上下要学深悟透习近平主席致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贺信精神,推动G60科创走廊迈向更高质量发展。目前,松江人工智能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G60科创走廊两个重点项目“G60脑智科创基地”和“G60科创走廊人工智能产业基金”作为上海市人工智能20项创新项目成员在现场签约,进一步坚定了松江发展人工智能的信心和决心。接下来,松江区要强化制度供给,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发展。

  杨浦区科委主任王志俊表示,学习贺信精神,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上海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赢得发展主动权的优先战略选择,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先布局方向。作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首批创新型城区,杨浦区将通过营造创新硬环境、改善创新软环境,同时构建技术资源、人才资源、数据资源自由流动和开源开放的创新生态,努力把杨浦打造成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高地,并力争发展成为上海市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区。

  闵行区经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闵行具备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良好的人工智能产业基础和广阔的产业载体布局。目前,闵行为了支持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已发布了《闵行区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作为闵行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进一步统筹规划,优化产业布局,构建“一镇、一带、多载体”的发展空间布局,打造马桥人工智能未来小镇、紫竹走廊创新带、分布式产业载体等亮点工程。

  抢抓产业发展先机

  金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卫国表示,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办,吹响了上海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集结号和进军号,也凸显了上海抢抓新一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先机的信心和实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金山有潜力也有优势。就在不久前,华东无人机基地落址金山,基地具备无人机研发测试、展示交易、行业应用等功能;国内搬运装配机器人领域的领军企业沃迪智能装备近年来在金山发展势头良好……接下来,金山将加快制定相关产业发展扶持引导政策,着力引进、培育掌握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高新企业和配套企业,全力以赴打造上海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承载地。

  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岚表示,作为上海市大数据产业基地,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正以大数据产业的“集中度”“显示度”“贡献度”,构筑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优势。在静安国际大数据论坛上,市北高新园区正式发布《全力打造中国大数据产业之都,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了全球数据服务商伙伴、传统产业大数据赋能、大数据应用场景示范、大数据领军人才引培、大数据高端平台支撑、大数据之都空间优化、大数据之都公共传播以及长三角大数据协同创新等八大行动计划;同时,明确了19项主要任务,将探索园区“一网通办”服务示范、组建中国上海大数据产业研究院、打造 “大数据创新试验场”与“大数据创业竞赛场”、建立“长三角大数据服务联盟”。

  “当前,人工智能已经深入日常生活,新的时代已经来临。”上海东方明珠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懿贺表示,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召开,作为业内企业深受鼓舞,“对于市政府推出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各项举措,我们要抢抓机遇,加快研发速度,探索创新应用模式,做好神经元系统的深化建设,促进城市大脑健康发展”。

  徐汇区有关部门透露,将持续聚焦人工智能大厦为核心的上海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形成以微软亚洲研究院、腾讯华东总部等标杆企业为引领,以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为依托,探索以创新合作模式推动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推进上海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加速发展,吸引一批优秀的计算机科学家落户上海,为上海培养人工智能高端人才。通过徐汇西岸智慧公共空间管理平台服务人工智能峰会等成功案例,实现AI应用创新与模式创新,让政府治理、城市管理和民生保障更精准、更高效、更有温度。通过持续推进“光启人才三年行动计划”等普惠政策,徐汇还将推出人才高峰政策,既支持“大象起舞”,服务好“高精尖”人才,也打造“蚂蚁雄兵”,集聚、吸引青年人才,增强徐汇的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带动全区乃至全市人工智能发展,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