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菜市场“共享休闲区域”暖人心

2018-10-16 08:57:5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芷江菜市场“共享休闲区域”暖人心

图说:社区居民在“共享休闲区域”里休息 肖鸣亮摄

  两位买菜累了的阿婆,坐在椅子上休息闲聊,旁边放着几大包菜;年轻的母亲坐在一角喂完奶后,自己也乘隙吃起了粢饭团……这是记者9月14日上午9时多在静安区芷江菜市场“共享休闲区域”看到的场景,前来这个菜场买菜的社区居民,对市场内新设立的这片休闲区域大加称赞,认为经营管理方营利不忘便民,让人感到非常温馨。

  该“共享休闲区域”设立在芷江菜市场位于芷江西路正门的入口处两侧空间,由装饰着点点红绿植物的木格拼搭、分隔而成,总建筑面积约100平方米。两个空间除放置了10多个椅子和几个桌子外,还有放置微波炉的免费加热处、供婴儿换纸尿裤的台板、放置数十把公益雨伞租借架、放置了多种报刊的免费借阅架,旁边的墙柱上还悬挂着放置“创可贴”、酒精药棉等日常护理药品的免费医药箱,以及顾客意见箱等。

  记者数了一下,休闲区域的椅子上最多时坐着16人,而且是来来往往,一、二人刚起身离开,便又有人拎着菜前来坐下。正坐在椅子上边喝茶边吃馒头的谷阿婆告诉记者,她已经83岁,住在普铁新村,虽然家门口也有小菜场,但仍然每天步行20多分钟来此买菜,除了因为这里菜场品种多外,更主要看重这个休闲空间的环境,可以让自己歇歇脚、喝喝茶、吃早点,还能与在此结识的老人聊聊天。

  而就住在菜场对面123弄小区的凌先生,才刚过60岁,却也时常拎着菜在此小坐片刻,空时还看看报纸,他说自己经常坐在这里的原因,是右膝关节受伤换了人工关节,在菜场买菜逛一圈已感到吃力,在此坐一会儿,喘息一下再回去,轻松许多。或许是双休日的缘故,坐在椅子上休息者,还有一些年轻人。30岁出头的刘女士,与丈夫及3岁多的儿子,坐在桌子前,津津有味地吃着肉包子、烧卖,还喝着牛奶、豆浆,旁边地上则摆放着他们在菜场里买的蔬菜和水产品,她告诉记者,平时菜都是老人买,星期天他们休息在家,便抱着孩子出来购买,一大圈选购下来,脚也有点酸了,便在早点摊位上买了些点心在此休息、就餐,她们夫妇也认为,菜场设立这个休息区域,非常亲民。而一位坐着的中老年妇女怀里,还抱着一位正在睡觉的幼儿。据她说,孩子是其外孙女,在家玩累了,嚷着跟她出来买菜,没想到到菜场门口睡着了,幸亏这里有休息的地方,可让她与孩子小憩一会儿。

  对记者有关为何将这一休息区域称为“共享”区域的提问?经营该菜市场的负责人解释道:这个区域除了供买菜购物顾客休闲外,还在中午顾客稀少时分,供菜场里的摊主吃午餐和小憩使用,其中微波炉摊主加热饭菜使用频率最高。怪不得记者在采访时,许多摊主也不住地称赞这个休闲区域设立得好,人情味浓。芷江菜市场还表示,市场改造后重新开业以来,日均客流量超过了2.4万人,在全市各菜场中位居前茅,今后还将在“共享休闲区域”内添置饮水机、咖啡饮料机等服务设施,为顾客、摊主免费饮用,将芷江菜市场便民服务做得更加精细些,争当市、区菜场行业里的公益和亲民服务的标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