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小小平价菜柜力解“菜价贵”老大难

2018-08-23 09:35:0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浦东新区通过大调研探索新路,36个街镇平价菜柜全覆盖 小小平价菜柜力解“菜价贵”老大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浦东新区沪东新村街道江南山水菜市场里的平价菜柜。本报记者唐玮婕摄

  8月22日下午4点,菜场的“非高峰”时间,浦东新区沪东新村街道江南山水菜市场格外热闹。家住附近的杨阿姨几乎每天上下午都要来一次,原因就在于这里有个平价菜柜,“菜既便宜又新鲜,你看我买了南瓜、苦瓜、大白菜,准备回家做晚饭的”。

  让杨阿姨竖起大拇指称赞的平价菜柜正是浦东新区商务委和浦东商业发展集团等开展大调研后的产物,这里主要经营20个基本蔬菜品种,销售价可以比区域市场均价低约两成。截至目前,全区36个街镇已经实现全覆盖,实际投入运营83家,还有21个平价菜柜点位也签订了租赁协议。

  不是一味廉价,而是要稳价

  浦东菜价高是“老大难”问题,背后的原因千头万绪:有供应链的因素,有消费人群特点的影响,民营菜市场占比高也是关键。

  如何快刀斩断乱麻,探索出一条新路?浦东新区商务委和浦东商业发展集团等开展深度调研,到兄弟区学习,也组织了多场专家、企业家、摊主座谈会。“政府出手开平价菜柜,看上去就是给些补贴,卖点便宜菜,但其实并非如此。价格怎么定、盈亏能不能平衡,财政政策如何体现等等,都不是光坐在办公室就能定下来的。”浦东新区商务委副主任李晓明表示,“平价菜柜要做好,说到底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这块试验田成为稳定菜价的突破口。我们通过大调研,从实际情况出发,设计出解决方案。”

  抱着“不一味追求廉价,而是要稳价,促成菜场回归公益”的初心,一纸《浦东新区平价菜柜建设指导意见》制定完成,明确了功能定位、开设原则、设置标准、销售品种、经营面积、质量、数量和价格等要求,建设运营主体、管理监督责任、检查考核以及政策扶持等内容也同时确定了下来。

  为确保坚持公益性,浦东的平价菜柜由区政府统一部署,街镇属地管理,财政资金扶持,国企浦东商业发展集团充当经营管理主体。与此同时,这一全新探索更遵循市场规律,主要就确保供应基本的20个蔬菜品种,符合无公害要求,价格不高于政府指导价,全年平均售价低于市场均价的80%,尤其强调在蔬菜供应淡季、台风等灾害天气时,保障供应,稳定蔬菜价格。

  老百姓欢迎,菜贩也能点赞

  江南山水菜市场的平价菜柜大约24平方米,因为平时生意不错,特意设置了两台电子秤方便收银。摊位上小青菜、生菜、花菜、南瓜等基本品类的蔬菜摆放成一圈,价格基本要比其他摊位便宜10%到20%。每种蔬菜的价格标识上都印有二维码,只要用手机一扫,包括品名、价格、编号、等级、产地等信息就会显现出来,保证质量可追溯。

  “人气最旺的就是这个平价菜柜,要是早上来看,总会有不少居民在排队,每天的销售额都在5000元以上,双休日还能达到8000元。”江南山水菜市场负责人杨绣明告诉记者,“与原来没有平价摊位的时候相比,现在整个菜场的客流翻了四五倍,旁边摊位都学会了错位竞争,生意也被带动起来了。”

  韩月琳的摊位就在平价菜专柜斜对面,售卖的蔬菜品种多达七八十种。“一开始肯定有些压力,毕竟专柜菜的定价要便宜。”她一边把自己摊位上的蔬菜摆放整齐,一边招呼着四周的顾客,“现在我们进货就多进一些本地菜,尽管肯定贵个几元钱,但吃口更好,卖得很不错”。

  这几个月来,平价菜专柜越来越受到老百姓欢迎,销售总量逐月稳步上升,5月还停留在130多吨,6月为280多吨,7月就增长到了420多吨。“最近一段时间,上海连续遭遇台风天气,我们备货充足,确保了蔬菜价格的稳定。”浦东商业发展集团农产品公司副总经理刘森才告诉记者,目前全区36个街镇都设置了平价菜柜,平抑菜价的稳定器功能逐步显现。

  挤掉价格泡沫,还需长效可持续

  最近,浦东新区政府办公室、商务委又奔赴全区11个街道和镇的13个菜市场再次开展联合式、体验式、蹲点式大调研。调查组人员通过现场调查,与居民、摊贩面对面沟通,还当起了营业员直接体验,感受平价菜柜带来的“温度”。调研组共发放150份调查问卷,对平价菜柜的总体评价 “满意”及以上的占95.38%。不少群众反映:“价格便宜,不缺斤短两,感觉放心”“平价菜柜开出来后,周边摊贩对顾客态度好了,价格也降了”。从调研情况看,平价菜柜一定程度上挤掉了浦东菜价不应该有的“泡沫”,整体价格趋于合理,提升了老百姓的满意度。

  “菜篮子”工程是一件大事,老百姓天天买菜,天天要吃新鲜菜,“小摊位”连着大民生,“小价格”连着大市场,“小零售”连着大流通。平价菜柜后续如何发挥“保供稳价”作用,引领菜场回归公益性,还需要进一步汇聚民智民力,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目前,浦东新区正在生鲜领域更开放、贸易更便利方面下功夫,积极与全国蔬菜生产基地对接,探索 “基地+保险+零售企业”模式,实现产销、农贸直接对接,升级农产品集散功能,打造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畅通农产品流通环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