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40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开设《开放中国》课程

2018-10-15 08:56:06|来源:新华社|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近日开设《开放中国》课程。

  据介绍,《开放中国》课程以“聚焦对外开放的中国热点,梳理对外开放的中国经验,展示对外开放的中国形象,讲好对外开放的中国故事”为主线,旨在深化当代大学生对中国对外开放发展进程的全面了解,对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的客观认识,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透彻把握,引导当代大学生培养中国视野和世界情怀,增加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周汉民教授为《开放中国》课程开课,他的授课题目是《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从世博会到进口博览会》。

  周汉民以大量数据和事实,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并结合自身参与举办上海世博会的经历,从上海世博会的组织、成果、意义等方面,阐述了世博会以人为本、文化多元、科技创新、合作共赢、面向未来等五大重要启示,分析了上海世博会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异同点,强调了中国举办首届进博会的重要意义。

  周汉民认为,进博会是今年我国四场主场外交活动的“收官之作”,在中美关系从战略合作走向战略竞争的背景下举行,标志着中国将继续高举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的大旗,进博会的举办也是为了应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有助于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据了解,《开放中国》课程后续还将开设“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中国发展与安全战略”“改革开放40年来国际贸易的中国特色”“以WTO为例看40年来中国与世界的互动”“从文化贸易与孔子学院看中国文化走出去的40年历程”“40年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一带一路’建设”“改革开放40年以来时代主题的内涵变化”等专题课程讲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