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建成“地沟油”闭环管理体系 生物柴油利用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8-10-09 08:47:4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在上海,每天产生的百余吨餐厨废弃油脂(俗称的“地沟油”)正通过有效源头管理、机制创新和技术研发,以“B5生物柴油”的“身份”纳入供应体系,打通了资源化循环利用“最后一公里”。

  劳动报记者近日采访获悉,上海的餐厨废弃油脂已基本完成“收、运、处、调、用”闭环管理体系。目前,本市已有11个区40座加油站对外供应B5生物柴油,根据规划,今年内销售站点将达到200座以上,供应能力达到每年60万吨左右,届时将全部消纳解决全市每年3万余吨的“地沟油”制生物柴油。

  规范收运“地沟油”

  打开油水分离器,在一侧灌入水,分离器内积攒的废弃油脂逐渐浮上来,进入指定的收集箱。在奉贤区南桥镇南奉公路的一家火锅店,持证上岗的油脂回收人员通过店家的IC卡,将餐厨废弃油脂称重后的数据录入“上海餐厨废弃油脂监测管理系统”。

  该火锅店负责人坦言,从原来的“产生付费”转变为“有偿收购”,店里申报、交付餐厨废弃油脂的积极性提高了不少。市食药安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市产生餐厨废弃油脂的餐饮单位近4万户,已基本落实油水分离器安装、产生申报、定向送交、全程电子信息化实时监控等措施。全市“地沟油”规范收运量已由2011年前的日均不足20吨,提高到日均近150吨,每年可制成生物柴油原液3万余吨。

  目前上海已经确定318家餐厨废弃油脂收运单位,实施“四个统一”(统一收运车辆并安装GPS、统一收集容器、统一作业服装、统一持证上岗),实行餐厨废弃油脂定向收运,收集完毕,收运车开往废弃油末端处置企业,将餐厨废弃油脂转化为符合标准要求的生物柴油。

  生物柴油有良好口碑

  去年10月,中石化奉贤庄行加油站成为全市首个供应B5生物柴油的加油站。加油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供应生物柴油以来日均销售在3000升左右,加注生物柴油的车辆有环卫车、卡车、集装箱车等。

  “我基本每周来加一次,使用下来情况不错。”一位正在加生物柴油的司机张先生表示,生物柴油性价比较高,很实惠。每升B5生物柴油要比0号柴油便宜0.3元,按照每次加60升计算,每月可节约近百元。

  据介绍,2013年上海第一辆使用“地沟油”的70路公交车上线运营,截至去年9月,共有104辆公交车参与,累计运行1560.72万公里,消耗餐厨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45.63万升。结果显示,使用B5生物柴油后,试验车辆发动机的活塞顶部、气门、喷油器等关键零部件表面都没积碳,也未出现与油路相关的故障;部分车辆的尾气排放还有所改善,相比纯柴油,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超细颗粒物等的排放均有小幅下降。

  继续加快社会化应用

  “试点加油站B5生物柴油销售量已占其柴油总销售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吕伟告诉记者,随着时间推移,市民对于加注生物柴油的接受度与积极性越来越高。截至8月底,本市已有11个区40座加油站对外供应B5生物柴油,每天加注的社会车辆达3000辆左右,累计已加注100万辆(次)共5369万升(约4万吨)。力争在2018年内,B5生物柴油销售站点达到200座以上,供应能力达到每年60万吨左右,届时将全部消纳解决全市每年3万余吨的“地沟油”制生物柴油。

  下一步,本市各部门将加快落实资源化利用与社会化应用的各项措施,全面落实餐厨废弃油脂的申报率、签约率。进一步健全完善餐厨废弃油脂源头应收尽收、运营规范有序、处置应用尽用、油品质量可控、市场推广有力的闭环管理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