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为进口博览会“度身定做”的法庭

2018-10-09 08:49:3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探访为进口博览会“度身定做”的法庭 智能化设备、专业审判团队、外籍调解员让审判更专业高效

  10月8日,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西虹桥(进口博览会)人民法庭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正式成立。这个法庭也被称作为进口博览会度身定做的 “涉外商事审判法庭”。10月8日,记者来到该法庭实地探访。

  智慧法庭便民利民

  西虹桥 (进口博览会)法庭位于国家会展中心东北片,总面积 435平方米,包括一个审判法庭、一个诉讼服务中心和诉调对接中心。法庭主要受理上海青浦法院管辖的四类案件,分别是涉进口博览会民商事案件、涉会展业的民商事案件、涉国家会展中心的民商事案件、具有涉外性质的商事案件。“进博会结束之后,这里将成为保障西虹桥地区发展的前沿阵地。”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庭长吴小国说。

  为了提高案件审判效率,法庭内随处可见智能化设备。在诉讼服务中心,一个诉讼文书智能辅助书写系统格外显眼。据介绍,当事人可以按照系统的引导,自助填写起诉书。全部填写完毕后,系统会生成一个二维码,扫码之后便可以成功立案。随后,系统会第一时间将案件随机分配给法官,法官确定开庭时间后再以短信形式通知当事人。

  在审判法庭内,记者注意到原被告席上各有一个电子屏幕。吴小国介绍道,这个法庭不仅具有互联网在线直播功能,还可以实现语音文字同步转化。在双方陈述时,屏幕上就会同步显示出转写后的文字,方便当事人。“目前,转写准确率已接近100%。”

  提供专业化国际化商事调解

  “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将充分尊重与依法适用国际经贸规则,强化对国内外商事主体的平等保护,组建以法官为核心的新型审判团队,选聘外籍调解员参与涉外调解,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努力提升涉外商事审判水平。”青浦区人民法院院长林晓镍说。

  目前,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已引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调解中心、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等4家专业调解组织。在调解组织名册上,既有精通商事法律的专业工作者,也有经验丰富的人民调解员,其中还有来自世赫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外籍调解员。进口博览会期间,他们将为中外当事人提供专业化、国际化的商事调解。

  今年5月,上海青浦法院已组建了涉进口博览会的专门审判团队,到9月30日,该团队已累计受理15起涉进口博览会民商事案件,主要为与进口博览会相关的租赁合同、承揽合同纠纷。在审判过程中,青浦法院探索了涉进口博览会案件“快立、快审、快执”机制,目前已审结7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