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博览局 国家会展中心举行首次全要素合成演练

2018-10-08 09:11:0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论坛演练小组准备就绪。突发应急演练小组准备就绪。现场服务及餐饮服务演练小组准备就绪……”“演练开始!”9月4日上午9点,随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董事长孙成海的一声令下,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全要素合成演练正式开始。距离进口博览会开幕倒计时还有32天,此次演练模拟11月5日和6日,以时间轴为序,对开幕式当天各种环节“走场”,也对可能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进行逐一演练。

进口博览局 国家会展中心举行首次全要素合成演练

图说:演习模拟火灾等多重种情况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9点03分。一批乘坐17号线地铁来到诸光路站的“参展者”走出地道,来到诸光路崧泽大道处,在这里,国家会展中心西北角的检查点首次启用。经过初步查证,这些有证“参展者”有序通过蛇形通道,从展馆10号门进入红线区域。随后“参展者”通过参展商、观众、贵宾等不同通道,进入安检点。一位乘坐轮椅的残障人士则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从另一通道进入。突然,安检人员从“参展者”的背包中发现一把水果刀,耐心解释后,安检人员对水果刀进行登记,展会结束后可去指定地点领回。“展会开幕后,每个安检点就将配有志愿者,提供语言服务。同时我们还会启用太赫兹安检新技术,目前正在调试中。”该演练科目负责人邵戈表示。

  9点24分。“现场有人晕倒了!”4.1馆7号门处,保安发现有人晕倒在地,立刻拿起对讲机报告,同时拉起警戒线,避免有人围观。两位红十字志愿者首先赶到现场,立即使用展馆内配置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对其进行心脏复苏,刚刚心脏骤停的“参展者”2分钟后恢复了意识,与此同时,急救保障小组开着120急救车也赶到了现场,并立即把“参展者”抬上救护车后送往医院。

  9点30分。距离展馆7公里的餐饮物流中心里,领鲜物流的车辆正在装货,食药监和特保人员在现场对食品装车进行监管和查验,装车完毕后封车。随后物流车辆开往展馆,从14号门免检进入,电动接驳小车已经在现场等候,把餐食分装后送往各个商户处。

进口博览局 国家会展中心举行首次全要素合成演练

图说:消防及安保现场待命

  10点09分。3号馆17号门附近某展台突然着火,烟雾弹和3个油桶中冒出滚滚浓烟和明火。消防保安发现火情后立即按动手报,然后用灭火器进行初步灭火,发现无法灭火后报告总控,请求企业消防队支援。总控中心调度馆内的企业消防队出击,展馆内的消防广播也立即启动,提醒参展人员有序撤离。与此同时,3号馆内的排烟系统启动,企业消防队的消防车率先赶到,启动水泡灭火,青浦消防支队的消防车接报后随后到位,大火被扑灭了。

  10点25分。某采购商因为不熟悉场馆情况,到服务台寻求帮助。“我们想到3H馆洽谈业务,请问最快捷的路线是什么?如何可以获取进博会信息。”NH服务人员告诉他,进口博览会有官方APP,其中定位导航功能可以帮助您规划路线。您可以通过进口博览会官网扫码下载,也能在各大应用市场安装,服务台这里也张贴了二维码。

进口博览局 国家会展中心举行首次全要素合成演练

图说:指挥中心转播演练实况

  配备更多安检人员、服务人员、添加更醒目的身份标识、展厅报修要有到达时间规定和技术支援团队……在今天的中午总结会上,针对演练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组织方又提出各种建议。随着进口博览会进入临战实战阶段,此次“大彩排”检验了进口博览会指挥系统的有效性,有助于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和综合联动能力,厘清人员岗位职责,提升现场服务能力等,确保进口博览会顺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