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教育活动率先启动

2018-09-27 09:55:5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教育活动率先启动 百余场活动拉近艺术与市民距离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10月19日迎来20岁生日。作为艺术节重要组成部分,艺术教育活动昨天率先启动。今年的艺术教育立足“精准化分龄定位,精细化分层设计”,将筹划特别活动、艺术进校园、学生进剧院、艺术交流以及艺术训练营等五大板块内容,在全市的学校、商圈、社区等50余个场地铺开,为各个年龄段的在校师生、亲子家庭、艺术爱好者带来100余场活动。

  其中,特别活动包含学生观剧团、艺趣社与艺术亲子营三大品牌项目,将用更丰富的艺术形式和更有趣的参与方式在青少年中播撒艺术的种子,探索艺术、城市与青年人之间的交流互动。

  据悉,今年的学生观剧团将从近800份有效报名中遴选出约300名在校大学生、高中生,组织他们观摩艺术节期间的演出,参加启动仪式、观剧沙龙、颁奖典礼等特别活动,并以青年的视角和语言对剧目进行评分,打造属于年轻人的“最佳节目”推荐,为艺术节输送年轻的声音。

  与学生观剧团主要聚焦高中、大学生不同,艺趣社则以中小学生为主要参与人群,意在通过长周期、多门类、多样化的艺术教育、艺术实践活动,提升青少年的综合素质。今年的艺趣社,将以“慧画无限”为主题举办学生公共美术活动,深入全市美术特色鲜明的中小学、大学、职校,通过素描、水墨、涂鸦、雕塑、装置、多媒体等多种艺术形式,在校园的墙体、窨井盖、废弃管道、绿景等公共空间中进行创作,赋予日常生活新的艺术生命,让城市的公共空间焕发多元化魅力。其间,彭鸣亮、沈乐平、高幼军、庄静、许冉五位艺术顾问,和施政、张振晖、周培元、许彦杰、唐啟良、饶国安、陆珺、陈征宇、杨丽九名艺术导师将组成专业团队,深入20多所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专业指导。

  近年来,随着社会教育观念的发展,越来越多父母注重在家庭教育中融入艺术元素。“艺术亲子营”将携手国内外艺术家及艺术团体,在艺术节期间的每个周末打造以音乐为主题的亲子系列活动。活动中,除了能观赏、体验各种艺术形式的演出,少年儿童更有机会参与到现场演出和台前幕后的工作中去,与艺术家近距离接触,开启他们的艺术学习、创造之旅。

  在艺术进校园、学生进剧院两大传统阵地上,今年将继续针对各年龄段学生的需求策划内容,并邀请师生们亲身参与到如纽约城市芭蕾舞团工作坊、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工作坊、罗伯特·威尔逊与杜塞尔多夫戏剧院《睡魔》后台导览等活动中去。

  2017年由艺术节发起召开的“一带一路”艺术教育专业院校联席会议今年将迎来第二次,以“‘一带一路’艺术教育合作的有效途径”为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今年的艺术训练营则由 “丝路·表达”中波青少年舞蹈训练营和文“艺”青年——沪港青年艺术交流互访团活动组成。

  据介绍,艺术节的艺术教育创建于2015年,通过高品质的艺术演出、亲民的导赏讲座、丰富的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搭建了艺术节与观众之间的交流桥梁,拉近艺术与市民之间的距离。截至目前,共邀请了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团体、艺术家、专家、学者参与,举办了172项、315场演出及活动,进入本市65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和46所高校,吸引逾35万人次现场参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