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持续推进

2018-09-18 08:54:30|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金山: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持续推进 火灾发生率同比下降34.2%

金山: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持续推进

  自8月7日市“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启动以来,金山区动作频频,收效明显。据统计,截至9月16日,专项行动共检查单位数6252家次、督改隐患数7167处,同比分别大幅上升429%、264%;火灾发生数同比下降32.3%。

  8月11日,金山公安消防支队兵分20路,对全区电动车销售点存在“三合一”情况的进行集中整治;8月25日,金山公安分局会同消防支队,对全区四个大型商业综合体进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8月28日,公安再次联手消防,对辖区内的宾馆、娱乐场所等进行集中夜查;9月12日,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第三次集中行动拉开帷幕,全天候四个时段,从早到晚无死角地对全区重点单位进行再次复查。期间,区“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专项办,组成四个分别由文广、房管、市场监管、安监分管领导牵头的督导组,负责对各街镇(工业区)消防全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采取“四不两直”的方法开展暗访督查。

金山: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持续推进

  虽然火灾数下降了,但群租房、农村自建房、“三合一”、老式居民小区等消防隐患犹存,尤其是私拉乱接电线、电瓶车违规停放充电等动态性隐患易反复回潮。8月28日晚,金山消防支队联合山阳派出所对辖区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执法人员在对海悦馨苑小区检查时就发现,6楼的业主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道内,占用了消防疏散通道,当即对其作出罚款50元的处罚,并责令其立即改正。

  此外,区域性、行业性消防安全问题,如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大型综合体、危化企业等高风险领域的规模体量、空间密度对灭火带来的救援难度;部分街镇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密集布点,加之对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火灾防范应对不足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同时,社会单位火灾隐患也还大量存在,目前,全区尚有一批火灾隐患未整改完毕,其中还有5处区级火灾隐患集中区域;从区专项督导组检查情况来看,不少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强,日常消防管理不到位,隐患整改措施不落实,长期带病运行,极易养患成灾。

  下一步,金山区公安分局、消防等部门也将细化检查工作,紧盯11类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坚持社会单位自查、部门和行业系统检查、公安消防部门依法监督相结合的方法,不间断开展清查复查,特别是用火、用电、用气、用油防火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等,全力消除火灾隐患,确保万无一失。并切实提高消防违法成本和警示震慑作用,对“不放心”单位场所,综合采取政府挂牌、行业督办、约谈警示、媒体曝光、群众举报等手段,坚持“零容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