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邬达克”2.0让我们更了解上海

2018-09-18 08:54:4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探索邬达克”2.0让我们更了解上海,来年关注“未来城市”

  著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年少时,每天上学路过邬达克设计的“国际饭店”工地,他看着国际饭店打桩、建起,受此影响,贝聿铭走上了建筑设计的道路。从对建筑与城市科学懵懵懂懂,到成熟的建筑设计师或城市规划师,需要少时激活兴趣、长期坚持学习。对上海和上海的少年们来说,“探索邬达克”建筑科普项目又走过了一年。这一年,少年们了解优秀近代建筑保护修缮情况;梳理上海市对于优秀近代建筑保护的立法情况;逐一走访上海48个超过200米的高层建筑,对其公共性进行系统调研和评估……

“探索邬达克”2.0让我们更了解上海

图说:“少年科学说”2.0总结暨“我的未来城市”3.0启动仪式 官方图

  9月16日,来自华政附中、建青实验学校的少年们在邬达克纪念馆,分享了他们对上海近代建筑保护现状研究、上海高层建筑公共性系统调研和评估、邬达克建筑之于上海市的意义等社会实践课题研究的思考成果,扎实的调研、明晰的梳理、生动的演讲,让人欣喜建筑科学的科普工作大有可为。昨天,正值全国科普日(9月15日-21日),由邬达克文化发展中心、邬达克纪念馆科普基地策划组织,得到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资助支持的建筑科普项目“探索邬达克”举行了 “少年科学说”2.0总结暨“我的未来城市”3.0启动仪式。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探索邬达克”2.0以概览篇、历史篇、现代篇十讲建筑科学大咖级专家进校园讲座为核心内容,开发的网络课程实现主流视频网站点播量过四万次,超过万人次现场或多媒体教室第一时间聆听到讲座。项目还与《新民晚报》副刊部联合举办了夜光杯进校园专场活动,科普专家包括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虹桥枢纽、上海中心总设计在内的九名上海顶尖建筑设计大师、教授、学者。

“探索邬达克”2.0让我们更了解上海

图说:“少年科学说”2.0总结暨“我的未来城市”3.0启动仪式 官方图

  讲座深受广大青年学子的欢迎,有的讲座结束后大家还意犹未尽,围着专家问长问短。受到讲座启发的学生,自发成立了有关建筑科学的课题研究小组,在科普专家和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详细的课题报告。昨天他们中的代表来到现场,一张张青春而自信的脸,叫人相信“探索邬达克”活动,能为未来城市风貌的构建,建筑人才的培养提供丰厚的土壤。

  据了解,即将开展的“探索邬达克——我的未来城市”,将在前两届“探索邬达克”大咖科普专家单向输入科普教育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更加突出科普专家与青少年科普受众双向互动,以四场未来城市科普专家讲座激发青少年对于未来城市的创新想象,以青少年建筑创意赛展现青少年对未来城市的创造力、想象力。“我的未来城市——青少年建筑创意赛”将于2019年上半年举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