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巡展机制启动

2018-09-17 08:55:5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国际电影节推进节内交流为全年合作“一带一路”电影巡展机制启动

  在连续数年合作的基础上,上海国际电影节全新开启 “一带一路”电影巡展机制。该机制将以展映、展示和展览的方式,推动“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签约机构所属国家的影片、影人和电影企业,参加各国的电影节、影展、电影市场,通过举办电影放映、观众见面会、项目洽谈会、设立市场展台等活动,交流互鉴、人文互通、增进互信,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合作。

  每届电影节主题之一

  近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SIFF)积极响应“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设立“丝绸之路”影展单元、“一带一路”国际展映单元、“一带一路”电影周,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交流合作机制备忘录,成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等举措,逐年提升合作能级,不断扩大合作范围,将“一带一路”落实为贯穿每届电影节始终的主题之一。越来越多国家的电影节和电影机构,也从当初的合作意向转化为如今的切实行动。

  今年6月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来自全球29个国家的31个电影节和电影机构,签约成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成立和“一带一路”电影巡展机制的实施,促使各国电影节拓展了影片征集资源,丰富了竞赛和展映的多元主题。在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签约成员纽约亚洲电影节,就从“一带一路”电影周展映单元中挑选了马来西亚《十字路口》和菲律宾《新马尼拉》等参展影片,在今年7月的电影节期间进行展映;保加利亚索菲亚国际电影节近日表达了在明年3月举行的电影节期间设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单元的计划,期待得到上海国际电影节支持。

  上海国际电影节则把“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从节内扩展为全年常态合作,每年组织不少于10个国家的巡展,除了推荐影片展映、实施展示展览项目,还将推荐电影人、电影企业深度参与各国电影节,进一步加大电影文化交流合作,增进彼此友谊。

  擦亮上海国际电影节金字招牌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落幕之后,上海国际电影节建立常设工作机构,与“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成员保持日常联络。经过前期的影片推荐、遴选和项目沟通,目前已部分确定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在近期举办的各国电影节上进行“一带一路”电影巡展的计划。

  其中,上海国际电影节将在9月中旬的乌克兰基辅媒体周举办市场展览活动;在9月下旬的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国际电影节设立“SIFF单元”,放映已入围该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本届上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开幕片《柔情史》和入围该电影节展映单元的亚新奖提名片《疲城》、金爵奖最佳动画入围片《女他》。

  由上海国际电影节推荐参与“一带一路”电影巡展的影片,有的选自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入围金爵奖、亚洲新人奖和展映的中国优秀影片,有的选自最新上映的院线华语片。值得一提的是,入围影片在各国电影节展映时,均将呈现“上海国际电影节”和“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标识,擦亮“上海文化”品牌内容之一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这块金字招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