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三部曲”深挖申城人文之根

2018-09-17 08:55:5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春申君》《陆机》《徐阶》讲述三位名士传奇 戏剧“三部曲”深挖申城人文之根

  前天,在上海市文联文艺会堂“松江历史名人题材系列戏剧三部曲”专场剧本朗读会上,由演员带妆扮演、从上海之根走出来的3位名士——楚国名相春申君、西晋文学家陆机、明代名臣徐阶一一亮相。来自上海戏剧学院、上海越剧院、上海校园戏剧文本孵化中心的戏剧人朗读三剧选段,讲述了三人身上最具代表性的传世故事。

  由上戏博导陆军等创作的新剧《春申君》,取材战国后期,春申君黄歇请求楚王将其封地改至江东吴地,并降旨治水平泽,带领族人为上海陆上开了第一条沟、引了第一条流,共疏浚东江、娄江、吴淞江、申江等。历经“说事者”“坏事者”设置的种种磨难,春申君励精图治,终将九峰三泖开发为鱼米之乡。《陆机》讲述东吴丞相陆逊之孙陆机,在短短两年间,从阶下死囚变为三军统帅,在中原围城战役中卷入当朝司马氏的兄弟之争。但他心中装着百姓安危,竟在铁桶阵中留下缺口,任民众自由购粮出入,并极力复和君王间的手足之情。压轴大戏《徐阶》片段中,讲述徐阶与严嵩在嘉靖朝廷如何“暗战”,最终“良臣驱逐劣臣”的故事。

  “黄歇的关键词是‘担当’,陆机的关键词是‘执着’,徐阶的关键词是‘智慧’。”作为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学科带头人,陆军与青年编剧肖留、安树等组建一支创作团队,专门收集梳理“上海之根”松江当地历史名人资源进行创作。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尤存表示,不同时代的三个人都才华横溢,而且都有爱国忧民情怀、为民请命大义。这些都值得今人发扬光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