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劳模”陈马克荣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2018-09-13 08:59:1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这个“洋劳模”在上海当了10年“孩子王” 今天荣获白玉兰纪念奖

  因为喜爱中国文化,他毕业后就在申城扎根落户;因为喜爱孩子天真浪漫,他在上海当起了“孩子王”,一当就是近十年;因为喜爱科学的奇妙,他调动全身每一个脑细胞,只为呵护孩子的创新灵感。今天下午,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揭晓,宋庆龄学校国际部小学段副校长陈马克(Mark Ecklesdafer)荣获殊荣。这位被中国同事誉为“洋劳模”的老外说,他热爱中国、热爱上海,扎根在这片土地上全凭一颗火红的中国心。

“洋劳模”陈马克荣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图说:陈马克荣获白玉兰纪念奖 来源/宋庆龄学校(下同)

  买一张单程机票回到中国

  马克的故乡,是一个生活安逸的美国密歇根小镇,只有20万人口。“中国就像一个活着的博物馆,有几千年的传承和积累,而美国只有300年的历史,在我的家乡,最老的建筑可能也只有50年。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上海这座超大城市充满了文化多样性,对我来说太有吸引力了。“2004年,马克成为华东师范大学一个中美文化交流项目的留学生。他第一次到达上海,在开往酒店的路上,林立的高楼、辉煌的灯火,让这个美国小镇青年感受到了巨大的震撼。那次访学结束,他就在心中种下了一颗“我一定要回到中国”的种子。

  2005年,马克买了一张美国到中国的单程飞机票,没想到这一“回”一待就是12年。如今,他还在上海娶了妻生了子。“不同国家肯定存在文化差异,而这个差异从来都不是好和坏、优和劣的问题。这是我来中国后的体会,更是我在宋庆龄学校这所多元融合学校的感悟。这些都是我的成长经历中所没有的。”马克说,他希望把这种多维度、多角度欣赏事物美感的思维传授给孩子,让他们也能感受到文化交融的美好。为此,他也一直在致力于推动中西文化的交流。他会把《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名著里的“桃园三结义”“草船借箭”等桥段编写成小短剧,指导学校外教和学生演出;2007年起,他主动当起志愿者,向来自美国家乡的来访者传播推广中国语言、文化与历史,亲自接待来自密歇根州大峡谷州立大学到上海交流访学的大学生。

“洋劳模”陈马克荣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图说:与学生们在一起

  呵护每个孩子的奇思妙想

  “苔原生态的存在,对地球有什么意义?”“减少环境污染,学生能做什么?”……这些来自孩子们的问题,哪怕再简单,在马克眼中都意义非凡。马克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宇航员,而科学、数学是他最喜欢的学科。因此,当他决定当一名小学教师的时候,他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科学的怀抱。“所有的创新都源自一颗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心,呵护每个孩子的奇思妙想,就是为又一次创新提供了可能。”

  马克的课堂尤其是实验课从来不枯燥,充满了新奇好玩的东西。为了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他四处寻访有意思的实验道具,甚至从美国背回来沉重的岩石标本。“课堂要允许孩子质疑和猜想。”马克说,让学生参与课堂讨论,哪怕有些问题回答得并不正确,也没关系。老师通过引导学生不断质疑和思考问题,从而让学生完成对科学的追求之旅。“我也曾经是一名学生,经历过不一样的老师。动手实验,是最能抓住孩子的心。”因此,当2009年他加入宋庆龄学校的时候,虽然当时学校创办才第二年,资源有限,但他坚持开设科学课,主张以实验为主,让学生自己探究问题。

“洋劳模”陈马克荣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图说:为学生们上指导阅读课

  骨子里流淌着对孩子的爱

  “马克,天生就是个孩子王,骨子里流淌着对孩子的爱。做科学实验比照本宣科要难多了,但是他永远都充满了耐心和激情。”宋庆龄学校副校长童晓虹评价说,马克非常享受和孩子打交道——每天的课间大活动时间,他都带着几十个孩子球场上奔跑,十年如一日;由他开创的年度“科技节”,已成为最受学生喜欢的学科活动;每年学生和家长问卷中,马克的满意率总是98%以上。

  马克说,当教师最大的幸福也是最宝贵的收获,就是能够给予孩子终生热爱学习的技能。2016年3月,他协同组织学校3到5年级的192名学生通过做家务挣钱,然后用这笔“收入”采购并组装了228只太阳能手电筒,运送到非洲乌干达卡穆帕拉地区一所小学校的学生手中,以帮助他们解决因没有电带来的学习和生活困难问题。除此之外,他还让上海的孩子体验了一整天“无电日”生活。“教育工作者不仅可以分享文化,更能分享对社会的贡献,分享爱是如何传递。一项校园科学活动,整合了诸多学科,超出了科学课的意义,让学生从小学会分享,在心中感到自己也能为世界做一点贡献。”

  今年是马克在中国生活的第12年。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性,令他不断追逐研究。他也享受在上海的工作和生活。“城市发展迅速,生活便利,也喜欢这里的美食。我在中国开启了教师生涯,接受了中西融合教育的挑战,如今已有10年。未来10年,希望继续能从事我心爱的事业,也希望将中西文化融合做得更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