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份家长问卷显示:9成家长支持孩子的“教师梦”

2018-09-10 09:07:4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上海微网首页头条2】万余份家长问卷显示:9成家长支持孩子的“教师梦”

来源/“晓黑板”供图(下同)

  虽然超过7成的家长认为,教师工作非常辛苦,但是,近9成家长表示,如果孩子有教师梦,自己仍将支持孩子当老师。教师节前夕,国内知名家校沟通平台“晓黑板”发布了主题为“家长眼中的老师”的问卷调查报告。对全部11077份有效问卷统计分析显示,家长们心目中的理想教师应该“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幽默风趣”。

  平易近人的老师最受欢迎

  虽然古语说“严师出高徒”,但调查显示,如今的家长更希望老师是平易近人的。83.5%家长希望,孩子和老师之间能保持一种“上课师生、下课朋友”的平等关系,能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46.3%的人希望老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还有28.5%的家长认为,老师应该具有“幽默风趣”这一性格特征,仅有25.2%的家长希望老师“严格、有威慑力”。  

  孩子年龄不同,家长对老师的期待也略有不同,幼儿园的家长更看重老师是否能“公平、一视同仁”,小学的家长看重老师“能让孩子爱上学习”,初、高中的家长则希望老师“教学经验丰富”。

【上海微网首页头条2】万余份家长问卷显示:9成家长支持孩子的“教师梦”

  学历高低不再左右家长对老师的评判,“教学经验丰富”“能让孩子爱上学习”“公平、对孩子一视同仁”这三点都得到半数以上家长的关注,“良好的行为规范”、“积极向上的三观”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则是家长眼中老师对孩子影响最大的三个方面。

  超7成家长认为老师工作累

  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理解教师这份职业的辛劳。当被问及“如果听到一个老师想要辞职,你认为是因为什么”时,73.6%的家长认为是老师这个职业“工作累,还不被理解”。

  对于“老师工作中会遇到什么困扰”这个问题,小学、幼儿园的家长更多地认为是由于“家长不理解”,初、高中家长则认为“孩子不听话”给老师带来的困扰更大。

  9成家长支持孩子的“教师梦”

  随着社会各界对教育的逐渐重视、尊师重教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教师的社会地位在家长心中逐渐提高。晓黑板的调查数据显示,有74.8%的家长认为,老师的社会地位比起过去有所提高。而在所有调查家长中,高中家长对老师地位的肯定最高,有77.1%的高中家长认可这一观点。

【上海微网首页头条2】万余份家长问卷显示:9成家长支持孩子的“教师梦”

  在对教师这一职业的调查中,69.5%的家长评价教师“教书育人、责任重大”,并且随着孩子学龄的增长,家长对这一观点的认可度逐渐增加,高中家长对这观点的认可达到73.9%。

  虽然有23.8%的家长认为,当老师十分辛苦,但仍有近九成的家长表示,如果孩子将来想从事教师这一职业,自己是支持的。其中“十分支持”的家长占比49.5%,这也说明了老师在家长心中的地位愈益重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