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面目相似 究竟是谁沿袭了谁的“套路”

2018-09-07 10:05:02|来源:文汇报|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都市情感剧《月嫂先生》正在播出。这部由吴奇隆、李小冉主演的电视剧,打出了男月嫂这一新鲜概念,走的又是轻喜剧风格,似乎颇有看点。但随着剧情的推进,主题的另辟蹊径逐渐被套路化的剧情设定所累。

  男女主人公在海外产生误会,回国后却交集不断,在“互怼模式”中,逐渐擦出爱的火花……《月嫂先生》的人物情感发展模式被观众指出与前不久播出的《恋爱先生》《老男孩》如出一辙。而男女主角假扮情侣却修成正果的情节设定,也同样出现在了李小冉今年的另一部都市剧作品《下一站,别离》中。

  面貌相似的都市剧何以频繁出现?对于这个问题,《我的前半生》的导演沈严在创作中遇到的困境颇具启发性,他说:“近年,不少合作伙伴会直接点名某部成功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并且明确表示要以此为参考,制作同款。”也就是说,复制成功模式是市场的本能。然而简单粗暴的套路堆砌圆得了故事,未必容得下生活的细腻感与复杂性,如此往复,断送的是成为优秀之作的可能,透支的是观众

  对某个电视剧类型的好感度。

  遍地欢喜冤家,相识总在海外,都市剧套路也在“升级”

  套路之于国产剧,并非新鲜话题。这些年,荧屏上的套路也随着题材的更新不断翻新。

  早年,曾有一份“编剧套路帖”被广为转载,成为社交笑谈。帖子中盘点了50个国产剧中的常见套路,包括“女儿永远和妈妈年轻时长得一样”“男女主角摔了一跤就亲上了”“植物人躺在床上要醒了总是先动手指”等等。今年初,演员张卫健总结古装剧套路的演讲视频被网友挖掘出,登上热搜。“英雄救美桥段中,女主角会被男主角从空中接住,旋转旋转慢慢落地,最后如同探戈舞蹈般,搂着腰来一个深情对视”“女主角和男主角逃命时,一定会崴脚”……张卫健口中的种种细节套路,引发热议。

  去年起,现实主义题材成为国产剧中的绝对主流,新套路也相伴而来。相较于早年,眼下的套路显得更为结构化。

  几个月前,有媒体以当时热播的12部都市题材剧为样本,总结出了异国相遇、见面互怼、冥冥之中有关联、失去工作、去机场追机、异国重逢、前任危机等十种常见套路。有趣的是,这份几个月前整理出来的套路集锦,一经串联,几乎描画出了 《月嫂先生》的情节梗概——海外学术新星沈心唯(吴奇隆饰)与职场精英那娜 (李小冉饰)在布拉格相遇,两人一见面便意外不断,结下梁子。沈心唯回归后,发现自己的挚友恰是那娜闺蜜的未婚夫。此时,那娜也在遭到男友背叛后发现自己已然有孕。为了稳住嫁女心切的母亲,那娜与沈心唯协议假结婚。两人彼此扶持,克服了失业、前任纠葛等难题,最终冤家变情人。

  面对这样一部小高潮全在意料中的电视剧,有观众直言:“套路太重,略显乏味。”

  为冲突而冲突,堆砌套路失掉的是生活的细腻质感

  俗话说“无巧不成书”,套路本身并没错。只是,如果套路成了电视剧创作者最大的追求,高密度的堆砌难免舍本逐末,失去都市剧最重要的生活质地与细腻感。

  有业内人士以《月嫂先生》为例,剧中大量似曾相识套路式的巧合、冲突,恰恰稀释了剧情的可信性。

  都市剧源何套路成灾?是戏剧冲突的有限,还是创作思维惰性?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现象与急功近利的市场氛围有关。一方面,投资方不愿意花两三年的时间去等待一个精致打磨的原创剧本,模式化生产便成了创作捷径;另一方面,常用套路往往出自成功的影视作品,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证,投资方更愿意为这些有受众数据支撑的桥段埋单。

  复制成功是市场的本能,但若一味跟风,最终消耗的往往是观众对一个电视剧类型的好感度。如今难觅踪影的婆媳题材电视剧便是典型一例。前些年,因为《双面胶》《媳妇的美好时代》等几部成功之作的出现,荧屏曾掀起一股“婆媳剧”热潮。但由于大量后来者对雷同剧情的反复翻炒,这一类型逐渐失去了市场认可度。有专家认为,真正成功的作品,往往都是创作者在市场大环境下保持独立艺术判断、有独特创意的产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