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剧《堂·吉诃德》上海大剧院献演

2018-09-03 09:51:5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骑士精神可追 浪漫爱情可咏 《堂·吉诃德》昨晚开舞大剧院

  色彩浓烈炫目的舞美服装保留原著中的西班牙风情、“静若处子、动若脱兔”的高超技巧被融入极富喜剧意味的表达,8月31日晚,被视作“意大利芭蕾学派最佳代言”的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以全明星阵容在上海大剧院献上激情四射的芭蕾舞剧《堂·吉诃德》。

芭蕾舞剧《堂·吉诃德》上海大剧院献演

图说:《堂·吉诃德》演出照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西班牙文学家塞万提斯的小说《堂·吉诃德》,自18世纪起,就不断被舞蹈家们改编为芭蕾舞剧,直到1869年,法国编舞家马里乌斯·彼季帕携手芭蕾舞音乐家明库斯,使得这部芭蕾舞剧成为了永恒的经典。100多年后,20世纪最伟大的舞蹈家之一鲁道夫·努里耶夫在经典的基础上再行创作,才有了如今这一广受欢迎的版本。

  和常见的传统经典唯美风不同,芭蕾舞剧《堂·吉诃德》不仅保留原著中的骑士精神和西班牙风情,更突出了酒庄老板女儿基特莉和同村穷理发师巴西里奥的浪漫爱情喜剧。第一幕中激情欢快又诙谐幽默的双人舞就让人印象深刻,既考验演员的芭蕾功底,又极为强调戏剧表演。其中不少段落早已成为现今国际芭蕾舞赛事的必考节目。

芭蕾舞剧《堂·吉诃德》上海大剧院献演

图说:《堂·吉诃德》演出照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努里耶夫版本的《堂·吉诃德》,被一分为二的第二幕是最显著的特征。基特莉和巴西里奥逃跑并与吉普赛人相遇,紧随其后的是一段直接出自彼季帕原版的“白色芭蕾”,它由纯粹而又高难度的学院派舞步组成,几乎没有任何叙事意图。然而,该段作为堂·吉诃德的梦境却是恰如其分,它展开了一幅花园秘境的画卷。

  第三幕中的大双人舞无比夺目,作为炫技的精彩片段,它通常独立于整部舞剧,被认为是芭蕾明星的必备选段。值得一提的是,自始至终,堂·吉诃德——这个19世纪的可爱老古董,都只以象征形式出现。他由一个笨手笨脚的瘦高个儿演绎,出场时骑着装扮华丽的巨型木马,手拿长矛,看似威武实则就连下马都得让人连拖带拽,滑稽浮夸的表演和激越灵巧的芭蕾舞者也形成鲜明对比。

芭蕾舞剧《堂·吉诃德》上海大剧院献演

图说:《堂·吉诃德》演出照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31日晚,“斯卡拉”首席舞者妮可莱塔·曼尼与提莫菲·安德里亚申科奉上了堪称“教科书”级别的演绎。这对九零后不但在舞台上是极登对的恋人,现实中也是令人艳羡的伴侣。尤其是第一幕中,男女主人公初见“互撩”的段落,高超的舞技和惊人的控制力,让他们的表演热情洋溢又收放自如,互相倾慕又互相试探,情不自禁又在关键时刻点到为止,这份功力不仅傍着“艺高人胆大”,更有爱人之间难以言喻的“神默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