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路径亮相

2018-09-03 10:03:5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路径亮相 长三角首届工业互联网峰会在沪举行,G60科创走廊沿线九地达成诸多成果

  工业互联网正成为长三角地区系统推进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纽带,它不仅能在技术上为先进制造业集群的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更有望为行政部门的跨区域协作探索出新模式。长三角首届工业互联网峰会昨天在沪举行,G60科创走廊沿线九地政府与企业代表围绕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展开研讨,达成诸多成果。

  政府:制度对接,打造标杆平台

  工业互联网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风口”,是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是制造强国建设的关键一步。今年6月1日举行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人座谈会期间,相关企业已就联手打造长三角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达成协议。经过整整三个月的酝酿,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的路径昨天全面亮相。

  根据上海松江、杭州、合肥等九地昨天共同发布的《G60科创走廊推进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实施方案》,2020年末将初步形成G60科创走廊的工业互联网服务体系,并打造出一批全国领先的行业平台、标杆工厂,推动一万家制造企业登上工业云。同时,对于政府协作,方案也提出一系列新举措。比如,九地将开展制度对接,共同制定跨区域的工业互联网政策;加强财税扶持,共同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共同聚焦优势平台、产业示范、技术研发等方面,推动实现技术升级和项目落地。

  对于未来的合作,各地负责人都表达了期许。上海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说,G60科创走廊必须更好发挥引领作用,构建以工业互联网为支撑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合肥市副市长王文松说,依托于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九地共同谋划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蓝图,下一步要把各地优势汇聚成长三角的优势。杭州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夏积亮说,工业互联网发展强调“连”和“通”,下一步,九地要围绕构建统一大市场加强联动,发挥工业互联网对提质增效的价值。

  企业:龙头集聚,进一步放大优势

  正如主持昨天峰会的全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所言,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工业互联网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集聚了一批工业互联网先行企业和平台。

  在上海松江,海尔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科大智能等新型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已落地,从而助推松江区在今年获批全国首个 “工业互联网领域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苏浙皖三省,包括徐工集团工业互联网平台、紫光工业云、阿里云以及合肥工业云等众多优势平台也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对于长三角一体化,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都投入了高度关注,希望能进一步放大优势。

  海尔集团近年来一直试图在工业互联网支撑下实现转型,目前正在上海松江着力打造“COSMO工业互联网平台”,目标是推动制造模式从“大规模量产”转向“大规模定制”。负责该业务的海尔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录城说,目前海尔基于COSMO平台已打造了十家工业互联网工厂,使超过2/3的产品无需入库,便可直接根据订单制造、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而在海尔集团之外,COSMO平台还服务着4万余家其他企业。陈录城强调,长三角一体化对COSMO是一大机遇,海尔将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利用周边的人才和区位优势,更有针对性地为长三角特色行业开发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徐工集团的Xrea平台是国内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一大代表性平台,目前已有超过60万台工程机械装备通过该平台“登云上网”,实现效率提升、成本降低。负责该业务的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说,推动长三角工业互联网的布局与落地是公司的重大战略方向,目前正积极与上海、苏州、合肥等对接。

  专家:加强合作,抓好技术创新

  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发展前景可期,但仍须扎实推进。一些资深专家也围绕行业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

  著名软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表示,工业互联网目前面临着数据质量不高、网络性能受限、软件设计复杂等问题,为此,值得借鉴智能手机通过App开发引领行业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工业 App”,从而引领工业互联网发展。他建议,长三角应该在发展工业App开源社区、工业4.0大学等方面先行先试,并进一步加强工业领域专家与软件开发者的合作。

  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一直是我国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短板。工业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提出,长三角三省一市应充分发挥科教、人才等优势,抓好创新技术攻关与产业供给能力提升,力争在高端芯片、工业操作系统、工业软件、安全防护等基础技术,以及5G、下一代网络、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方面率先突破。同时,长三角工业互联网相关人士也要更注重向外辐射,培育更多具备全国乃至全球服务能力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云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