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剧名家甘当“绿叶” 少儿版沪剧《大雷雨》上演

2018-08-30 09:28:3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沪剧名家甘当“绿叶” 少儿版沪剧《大雷雨》上演

  8月29日,老少传承版沪剧《大雷雨》在闵行区快乐家园慧音剧场上演,据了解,这是由闻广艺术团和新东苑沪剧团联合带来的一次专业演出,也是沪上社区教育机构丰富孩子们暑期生活、传承本土文化的有益举措。

  这次演出前两场完全由孩子们主演,后两场邀请知名沪剧演员和表演艺术家同台演出。本次闻广艺术团参加演出的小学员年龄最大的10岁,最小的7岁,算是名副其实的“娃娃沪剧团”。其中,小学员毛珺宜、周钰菲、柯煜曾获全国戏曲小梅花奖,张浩轩、周子荃、周子涵、徐启钥、苏奕仁、唐悦文、周司晗、卜凡佳、戎悦铭曾获上海少儿戏曲“小白玉兰”称号。为他们一起“撑场面”的,有知名沪剧演员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陈瑜,新东苑沪剧团团长沈慧琴、国家一级演员吕贤丽、李建华、钱思剑等。老一辈沪剧名家甘当“绿叶”,少儿沪剧小学员挑大梁,旨在通过“以新为主、以老带新”的方式来传承沪剧经典文化。

  沪剧《大雷雨》讲述了上世纪20年代初发生在江南古城的一场家庭悲剧,戏里的男女主角马惠卿和刘若兰是一对恩爱的新婚夫妻,由于一家之长的马母对儿媳心存偏见,从刁难、虐待到驱逐,最终一对有情人无路可退、双双自尽。据主办方介绍,选择《大雷雨》这部经典沪剧让小朋友们来排演,一方面因为这部剧的创作是中外经典剧作和文化交融的产物,另一方面也因为演出场次多达1-2千场,是观众最能够欣赏和评价的沪剧经典剧目,小朋友们从现在开始学习这部剧,可以从小培养下一代的沪剧新人。

  “《大雷雨》是沪剧经典传统老戏,经过几代人不断打磨,不少唱段脍炙人口,是沪剧舞台上珍贵的艺术瑰宝,也是沪剧舞台上演出场次最多的剧目。”闻广艺术团创始人王和敏说,“我们鼓励这些少儿沪剧爱好者挑战这部堪称沪剧‘教科书’级的经典剧目,是希望他们学会欣赏沪剧、更加热爱沪剧,真正提升和展示他们的表演水平,激发他们更好的弘扬传统文化和传承沪剧艺术。”

  近年来,闻广艺术团为传承沪语本土文化,与陈瑜、吕贤丽、李建华等知名沪剧演员共同开设“阿拉最灵”沪剧表演班,并入选长宁区特色课程,参加沪剧学习的学员4-12岁不等。据悉,上海目前仅有三名沪剧小演员获得过全国戏曲小梅花奖,全部来自闻广艺术团。这次演出少儿版《大雷雨》就是近期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划出了沪上青少年学习沪语、弘扬本土文化、传承沪剧的亮丽风景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