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儿童医学体验馆在地铁顾戴路站开放试运营

2018-08-28 08:55:49|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全国首个儿童医学体验馆在地铁顾戴路站开放试运营

  小朋友们在梦想医学院体验/晨报记者陈里予

  原来医院如此妙趣横生:穿上定制的白大褂,变身“见习小医生”;通过手术模拟游戏机,“做一场阑尾炎手术”;这里还有:小小柳叶刀专线、生死时速专线、伤害预防专线……昨天,全国首个儿童医学体验馆——梦想医学院在地铁12号线顾戴路站开放试运营。

  全馆由6大模块组成

  该馆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联手上海地铁第四运营有限公司共同建设。昨天,14名首批小小体验者走进梦想医学院,在入门处的暖心服务台他们穿上定制的白大褂,变身“见习小医生”,在志愿者姐姐的带领下学习“七步洗手法”。

  据悉,全馆由“小小专家门诊”“放射体验区”“医学小讲堂”“手术进行中”“药品性状知多少”“小病房大学问”等六大主要模块组成。

  在小小专家门诊板块,“见习小医生”们初步了解医生在工作中常用的听诊器、压舌板等器具,学习基础医学常识,通过疼痛体验降低就医过程的恐惧情绪。在放射体验区里,各种高仿真医学器材如B超仪器、CT仪器以及X-ray仪器让“见习小医生”们格外兴奋。“原来不同的检查仪器功能和用途完全不一样,它们都是医生的好帮手;其实B超探头在身上是不会疼的;原来磁共振发出磁场的声音并不会伤害到我;以后一定要配合医生们的检查。”体验后,“见习小医生”们纷纷感叹道。

  仿真手术室板块则让孩子们看到,一台手术需要主刀医生、麻醉医生、器械护士和巡回护士等不同医护人员的参与,同时还能通过手术模拟游戏机,“做一场阑尾炎手术”游戏。在模拟大药房板块,通过游戏的方式帮助孩子们从易到难地区分不同形状的药物,了解药物进入人体后所发挥作用的过程;理解要配合服药的重要性;知道有些药长得和糖丸很像,不能拿起来就吃。

  多条专项体验路线轮流开放

  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介绍,儿童医学体验馆高度还原真实医疗场域,引入高仿真医学器材,开发多款医疗游戏,搭建线上、线下儿童医学科普体验平台,孩子们可以在场馆内参与互动体验、情景模拟、角色扮演和实景学习。与此同时,徐虹表示,梦想医学院选址于地铁站内,将医学人文和公共交通完美结合,是希望借助地铁线路无限延伸和快速传播的特点,能将医学科普知识向更多人群、更广阔的空间传播出去。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社工部傅丽丽主任表示,梦想医学院是儿科医院在品牌项目《儿童观察团》的基础上历时二年精心打造的又一个公益项目。由专业医生、护士和医学生作为志愿者来给孩子们进行解说,同时有实体模型辅助、线上游戏互动模式,立体式地让孩子体验医疗程序,了解医学科普知识。此外,梦想医学院还将意外伤害预防小知识作为医疗案例导入,使得意外伤害预防前移。

  梦想医学院设计了多条专项体验路线轮流开放,包括小小柳叶刀专线、生死时速专线、伤害预防专线、手术患儿专线等。今后将针对不同时节、不同医疗热点、不同人群需求,建立一整套儿科医学科普健康教育的传递模型,向全民宣传儿童健康教育和预防理念,也让小朋友每次来馆体验都能学习到不同的知识,更为择期手术患儿开放专项体验,从而让在儿科医院手术的患儿了解手术流程,减轻术前恐惧心理。

  为了保证孩子在安全洁净的公众空间中进行参观体验,梦想医学院还采用国际最新技术的“等离子空气层流消毒装置”,按照最高等级手术室消毒循环空气,百级空气洁净标准,设计超净环境体验。体验的过程中,让小朋友认识到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从珍惜水、空气开始的。

  将打造线上儿童医学体验馆

  徐虹透露,梦想医学院后期期望邀请第三方专业公益机构一同参与服务,协助做好场馆的日常运维并提供艺术类课程,让慢性病住院患儿能在体验馆中获得温暖、更具人文关怀的医疗服务。此外,儿科医院还将打造流动的儿科医学体验馆,把科普知识、医学文化和有趣的医学职业体验内容送到社区、送进校园、送入场馆,进而向全市推广,最终建立一整套儿科医学科普健康教育的传递模型,宣传儿童健康教育和预防理念。

  今后,还将开设梦想医学院线上课程,让更多偏远地区的孩子能够学习到专业的医学知识和健康理念,保护自己免受意外伤害。“关注患儿就医体验,所努力的不仅仅是让孩子们对医学免于恐惧,更重要的是能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一颗医学的种子。”梦想医学院作为儿科医院“关注患儿就医体验”新三年计划的重要内容,徐虹道出了其背后的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