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医师援滇义诊——迎接首届中国医师节

2018-08-20 09:26:39|来源:新华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分享到:

  18日,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览海公益基金会开展的“医无界 爱无疆”2018上海医疗援滇大型义诊活动首站落地云南曲靖。医务人员用满满爱心迎接着属于自己的节日。

  18日早上,义诊活动还未开始,曲靖市第一小学操场上已经排满了前来就诊的市民。“好不容易见到这么多专家,我挂了好几个科室。”正在排队等候的一位就诊者挥了挥手中简单的“挂号卡”激动地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图为义诊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网 吴一航摄

  “此次援滇义诊活动恰逢首届中国医师节,在这样一个重大节日到来之际,我们组织了医疗团队来到云南进行义诊活动,专家与老百姓面对面交流,为他们排除忧难,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我们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览海公益基金会理事、览海集团党委书记石福梁说,下一步览海公益基金也会根据云南地区的医疗康养需要,继续支持、落实援滇工作。

  用行动诠释着“医者之心”

  义诊现场,前来就诊的市民越来越多,医务人员接待问诊市民的数量远远超过了预期数字,全都是超负荷在工作。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张长青已连续接待了十几名前来问诊的市民,“专家一眼就瞧到了我哪里有毛病,还教我回家怎么做,真‘板扎’。”一位刚结束问诊的阿婆说。

  张长青介绍说:“上午有一位58岁的就诊者,十几年来都是依靠拐杖才能勉强行走,我对他进行了初步的检查,发现腿部严重受损,只能弯曲不能张开。手术治疗是目前比较合适的缓解方法。但是手术就意味着要面对经济等方面的问题,所以我就先把他的基本信息记录了下来,看看后续能否为再他提供一些帮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图为张长青在引导就诊者进行检查。新华网 吴一航摄

  “17日由于台风影响了航班的正常运行,义诊团队滞留机场数个小时。而且,团队中有好几位医师从手术台上下来,片刻都没有休息便赶往机场,真的非常辛苦。”石福梁说,前来就诊的市民人数超过1400名,远远超出了预计范围,医务人员们没有一句怨言。

  “信赖”是给医师们最大的节日礼物

  朵朵(化名)在妈妈和家人的陪同下七点就来到义诊区等候,“小的时候身体一直没察觉到异样,现在长大了点就感觉不太对劲。就感觉朵朵一直是小小的个子,没长什么。这次上海的专家过来,就抱她来让专家们帮忙看看。”朵朵妈妈去了儿科骨科、儿内科、儿童心胸外科,医生说除了一些小毛病外没有大的问题,还提供了许多建议和营养搭配方法,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能放下来了,挺感激医生们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图为小朋友对着镜头开心地比划胜利的手势。新华网 吴一航摄

  医无界,爱无疆。为了让此次义诊活动能惠及到更多的人群,医务人员们临时决定调整队伍结构,新组一支队伍赴通海县震区安置点进行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