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四合一”模式破解市场监管“九龙治水”

2018-08-15 08:58:5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勇当全国市场监管分类综合执法改革先行者,为基层实践转化为顶层设计进行积极探索 “四合一”模式破解市场监管“九龙治水”

  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分类综合执法改革,完善综合执法机制,落实“放管服”改革,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实现统一市场监管——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改革总体目标愈见清晰。上海,正是这一改革拉开序幕的地方。

  2014年1月,浦东新区作为首个试点区,正式完成工商、质监、食药监“撤三建一”,重组为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当年年底,改革试点扩大到八个中心城区,并入价格执法检查职能,形成“四合一”改革模式。2015年上半年,改革成果在全市范围复制推广。

  市场监管分类综合执法改革的 “上海实践”,为基层实践转化为顶层设计作出积极探索。过去,监管领域长期存在分段管理、九龙治水现象,被诟病——多顶“大盖帽”管不好一个小商贩。改革彻底打破了各区原有工商、质监、食药监、物价等多部门分头管理的格局,有效融合了原工商部门的综合监管、执法办案优势和原质监、食药监的专业技能、技术支撑优势,通过机构整合,实现一个部门管市场。目前,233个市场监管所已覆盖全市各街镇、各工业园区以及自贸试验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大型农贸批发市场等重点区域。

  “从四个部门管市场,到一个部门管市场,不只是人员的简单叠加,而是监管结构在革新中有了质的变化。”市市场监管工作党委书记阎祖强用一组对比阐述改革成效:改革前,监管力量呈橄榄形,市局和基层“两头尖”,区级层面“当中粗”;改革后,全市市场监管干部市、区、街镇监管力量配置分别为0.6∶2∶7.4,形成金字塔型监管结构。通过重心下移,执法力量下沉到了一线,基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约占各区市场监管局人数的80%,比改革前上升了10个百分点。

  改革之后,监管效能的提升实实在在看得见。集约化综合执法机制着力“合并同类项”,形成“一次出动、全面体检”的执法机制。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探索建立“全项彻查”新机制,即在一定时间内集中力量,对高风险食品企业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彻底检查,检查事项覆盖原四个部门职能,涉及16个环节、46个项目。

  市场监管分类综合执法改革始终围绕落实 “放管服”改革要求,创新“3+3”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即: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企业信息公示、信用监管,探索风险监管、智能化监管、网格化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效能。截至2017年底,本市已建立“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市级平台已有62家市级部门开通,共归集信息187万条,各区级平台归集信息142万条,市、区两级有关部门依托平台开展双告知、双随机、联合惩戒等监管应用,提升了监管效能。

  今年3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成立,标志着市场监管新体制即将在全国范围内正式运行,自下而上的改革探索成果转化为顶层设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