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从“钢花”转型“浪花” 百姓“出门见绿”

2018-08-13 09:03:49|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宝山从“钢花”转型“浪花”,百姓“出门见绿”,更是为了保证——最后一公里 碧江入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宝山区供图)

  站在吴淞口古炮台上,放眼望去,奔腾了6300多公里的滚滚长江水,在这里变得安静而婉约,依依不舍地汇入大海。当地人说,这里是观赏长江入海的最佳地点。

  宝山区紧临长江入海口,区域长江岸线29.239公里。这“最后一公里”,对于既保证长江水的干净安全,又充分利用好区位优势、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为保护生态环境提供坚实的基础,显得尤为重要。

  邮轮产业迎来新机遇

  在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的江边,向西北方向眺望,能清楚地看到不远处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内有巨大的邮轮停靠,白色的轮廓在蓝天下鲜明夺目……2011年10月才开港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连续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已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邮轮母港。

  走进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记者立即被刚刚启用的两栋新客运大楼吸引。它们的建筑面积约为5.5万平方米,有效缓解了多个邮轮停靠造成的客流压力。

  随着邮轮码头扩建工程的完工,目前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已新建码头2座和平台、引桥、客运大楼及廊道,扩建岸线总长度至1600米,拥有两座15万吨级码头及两座22万吨级码头。届时将形成水陆联动的四船同靠、年接靠国际邮轮800至1000艘次,年接待游客量600万人次的运营能力。

  据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友农介绍,今年,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实现“三船同靠”,接靠邮轮160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109.1万人次、增长11.5%,游客总量突破千万大关。长三角地区邮轮游客选择从吴淞口出发的超过八成,带动中国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邮轮客源地市场。

  “邮轮经济让原来以生产型、运输型为主,以解决交通为主的枢纽港,转变成为一种度假经济、体验营销、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宝山区滨江委主任朱众伟告诉记者,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水系、路系、航空线路四通八达,长三角地区的消费理念、收入水平也能够支撑其快速发展。

  目前,宝山区依托上海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平台,不断延伸邮轮全产业链。利用宝山区在邮轮制造的资源和平台优势,发挥长三角苏浙皖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在船舶设计制造及配套方面的优势,共建世界级邮轮制造配套产业集群;推动发展“邮轮+内河游轮”,探索建立连接长江中下游的邮轮航线,共同打造长三角水上旅游品牌等。

  为减少停靠港口的邮轮对港口和长江的污染,实现“绿色港口”建设目标,邮轮经济自身也在升级换代。记者在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内注意到,紧靠邮轮的岸边有一组巨大的集装箱式白色设备。据王友农介绍,这是港口岸基供电项目,2016年7月,一期项目正式投运;2017年12月,2号泊位岸电设备通过了项目验收。这不仅是目前世界最大邮轮变频岸电系统,也是亚洲第一套邮轮岸电系统,将有效实现绿色港口的目标。

    让百姓享受到大自然的“馈赠”

  作为此前业态比较粗放的老工业基地,近年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老工业区转型,始终是宝山的主线。

  除了邮轮所代表的浪花,宝山的樱花,也越来越为人津津乐道。每到春天,顾村公园里总是人头攒动,周末甚至有超过10万的游客来此赏樱游玩。园内1.2万余株樱花迎风开放,形成粉色的花海,极为壮观。即便正值夏天,也能在此观赏到88个荷花品种,为人们送来一份灵动的美丽。

  为增强市民的生态获得感,宝山区近年来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发展的重要位置,从绿地、空气、河道、污水等方面,不断强化生态环境建设,探索走出一条从白、红、黑、黄、灰各色废气“五龙飞舞”到邮轮产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材料、重大板块、生态环境“五龙腾飞”的转型升级之路,打造出体现上海水准、具有宝山特色的城市转型作品。

  在土地减量化中,宝山仅去年就盘活近2000亩低效工业用地。一系列措施拓展了产业升级空间,更以重点区域开发促进经济提质增效。近年来,成功创建了张江高新区宝山园,重型燃气轮机、海洋装备、机器人、卫星应用、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邮轮产业、大数据、平台经济、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四新”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加快集聚,飞凯新材料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和林肯电气等一批跨国总部顺利落户。

  宝山区绿化市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至2035年,全区生态空间占陆域空间比例将不小于25%,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20%,公园绿地500米覆盖率达9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5平方米。让百姓“出门见绿”成为现实,并更加注重绿化、彩化、珍贵化和效益化,让人真正享受到大自然的“馈赠”。

  为保证一江碧水顺利汇入大海,宝山区着重提升水环境质量:加强水源地保护,全面关停清拆水源保护区内的工业污染源;加快推进河网水系综合治理,改善区内河道水质,提升河道生态功能;至2020年,地表水环境质量将得到有效改善,实施骨干河道综合整治10公里,骨干河道疏浚55公里,完成生态修复与景观河道建设25公里;全面消除重污染河道,主要镇级以上河道水质明显改善,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主要镇级以上河道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力争达60%。

  紧临长江入海口的宝山区,在保护发展理念引导下,将驶向更广阔的海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