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医护人员为不耽误问诊 七分钟吃完午饭

2018-08-08 11:58:2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申城十多家医院单日门诊量超1万人次,医护人员进入“战高温”模式 为不耽误问诊,七分钟吃完午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高温日,市中医医院医生为少儿敷贴治疗。本报新媒体中心徐晓斌摄

  连续的高温天,导致老年病人和急诊、重症病人增加。市卫生计生委昨天的最新统计显示,近期本市龙华、仁济、中山、市一、新华、市六、瑞金、市九、华山、长海、曙光、岳阳、市十、东方 14家医院日门急诊均超过1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上升约10%。其中,仁济、中山、新华、市一医院单日峰值达到1.6万人次左右;龙华医院由于推出中医特色门诊,门诊量最高超过1.7万人次。

  申城医院的医护人员进入 “战高温”模式,工作时间“中午连一连、早晚延一延”,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加强门急诊和病区工作力量,采取各种便民举措,确保患者安然度夏。

  医生练就特殊技能:一上午不喝水不上厕所

  高温来袭,首当其冲承受压力的就是各大医院的急诊科。

  在中山医院,这几天抢救室和大厅区域约有120位病患。已有十年工作经验的抢救班护士单明敏说:“每个病患每天至少输液三瓶,护士每天需要配备的输液袋就接近400袋。”

  在急诊科大楼二楼,新改造的输液室最多可容纳180名患者。“天气一热,就诊人数增多,下午和晚上,输液大厅的座位都被坐得满满的。”单明敏说,“来我们这里都是相对危重的患者,救命是关键。医护人员常常是抢救成功后,才发现衣衫都湿透了。”

  “哪里不舒服、吃过什么药了吗?有什么既往病史吗……”询问病人、进行诊治、开具医嘱,急诊科医生邓至用免洗洗手液消毒,紧接着叫了下一位病人的号。从早晨7点半到中午12点,邓至接诊20多位病患,均得到了及时诊治。需要“特别关照”(病情比较危重)的病人,邓至还要逐一陪同进行各项检查。

  “天气一冷一热,上了年纪的人就会不舒服,心血管病、脑血管病患者就诊人数增加,一天看五十几个病人都是家常便饭。”入伏首日,抢救室就接诊了25个危重病人。医生们练就了一项特殊技能——一上午不喝水、不上厕所,为了不耽误病人问诊,邓至吃顿午饭也只用了7分钟。

  下午2点半,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主任沈树红刚结束上午的门诊,走出诊室,还来不及喝口水,就被住院患者围住,医患一同商量后续移植方案。

  暑期是血液肿瘤科老病人复诊的高峰季,医护人员常常超负荷工作,上午的门诊一直要看到下午3点是家常便饭,医护人员利用短暂的七八分钟吃饭,饭后即刻投入到繁重的医疗工作中。

  温馨服务改善患者体验

  医院就诊接待压力不断上升,为了缓解酷暑和就诊时的急躁情绪,各家医院多方协调,从细节服务入手改善患者体验。

  在瑞金医院内科急诊病区,为提高患者舒适度,病区护士主动提供高效驱蚊液给患者使用,同时指导清理纸盒水果篮等以减少蚊虫滋生,减轻了患者蚊虫叮咬之患;在重症监护室,一些急危重患者,处于高分解代谢状态,即便开着空调,仍感觉十分燥热,护士主动提供扇子及迷你风扇,让患者 “凉爽一下”。肾内科为每间病房单独配备驱蚊器和蚊香片,为患者提供一个清凉无蚊虫干扰的住院环境,提高了患者的睡眠质量。

  暑气难消,容易让人感到烦闷、燥热,食欲不振,医院里的住院病人更易胃口欠佳。从7月1日起,一妇婴东院第十三病区为患者推出了包括汤羹在内的夏日营养餐供病人选择。菜单以营养、清淡为主,服务于该病区内的术后病人、身患妇科肿瘤的化疗病人,以及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需要订制饮食的普通妇科病人。

  岳阳医院今年的冬病夏治就诊人次比去年增长20%左右,入伏以来,每日冬病夏治敷贴门诊都有近2000人次的服务量。其中儿科、呼吸内科等科室更是人头攒动。儿科敷贴自6月25日开展至今已为1.8万余人次患儿治疗,高峰期平均每日为700余名患儿治疗。医院特意辟出1号楼一楼作为敷贴门诊治疗候诊场地;设立敷贴收费专窗,并在1号楼放置了3台一体自助机,每日安排工作人员在自助机边指导患者挂号、缴费,避免了患者来回奔波。

  减少老人奔波,家庭医生烈日下走街串巷“送医上门”

  随着本市医联体建设日益加快,高温季节,社区居民遇到多发病、常见病、慢性病,已经渐渐习惯不到市中心三甲医院 “轧闹猛”,而是就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因此,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迎来了就诊高峰。

  奉贤区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班时间提前30分钟,方便社区百姓就诊;导医台备好风油精、清凉油、麝香保心丸等防暑急救药品。高温期间,该中心的针灸科特别安排一名护士协助针灸医生开展工作,同时管理好病房的空调,合理为老人调好空调温湿度,每天还确保开窗通风1小时以上。

  今年恰逢每五年一次的65岁以上老年人社区视力普查工作的 “大年”,长宁区新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不畏酷暑,坚持上门为老年居民进行身体检查和慢病随访。他们知道,越是炎热天气,越是不能松懈,更要密切监测居民们的健康指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