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海关将为进博会提供系列监管服务创新举措

2018-08-07 10:09:3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打造“吃遍全球”无障碍绿色通道 上海海关将为进口博览会提供一系列监管服务创新举措

  为展览品“护照”延期、展会后为展品在国内安置临时“新家”、为“吃遍全球”打造安心通道……上海海关昨天公布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最新进展,将为进口博览会提供一系列更贴心优质的监管服务,让更多人能借助进口博览会平台分享发展红利。

  为展品“护照”延期

  如何延长ATA单证册有效期限,一直是参展企业十分关注的问题。近期,一家参展企业的员工在听到海关工作人员对进口博览会展品ATA单证册问题的答复后,不禁喜笑颜开。原来,进口博览会展品的ATA单证册可直接签一年,无需在六个月后办理延期手续。“这一措施为我们在展会结束后处置展品留足了时间,工作节奏也更从容笃定了。”前来咨询的参展企业工作人员说。

  ATA单证册如同进境展品持有的 “护照”,也是海关对展品进行监管的一种模式。以往ATA单证册的海关签注期限为六个月。这意味着,期满后,如果参展商还想将展品留在境内继续展出,就必须到海关办理“护照”延期手续。对于汽车、机械设备等推广周期较长的企业来说,六个月签注期常常是紧巴巴的。因此,大多企业都会申请办理六个月的延期手续。

  经海关总署批准同意,ATA单证册项下进口博览会暂时进境展品的首次进境期限,在单证册有效期内由现在的六个月延长至一年。这意味着,进口博览会展品“护照”的有效期要比一般展品多了足足六个月,将省去企业办理延期手续的过程,也为参展商在展会结束后进一步扩大参展效应提供了充裕时间。

  为展品安置临时“新家”

  除为展览品“护照”延期外,还有一项创新举措也引人注意——进口博览会结束后,参展展览品结转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的,准予核销结案。这是上海海关通过前期调研,汇总企业需求后,报送海关总署并获批准同意的创新监管措施。

  在此前调研中,上海海关了解到,许多参展商希望能将展品在展会结束后继续留在境内进行保税展示。但是,按照现行规定,进境展览品在展会结束后原则上应复运出境。即使参展商希望继续在境内通过保税展示寻觅买家,也必须将这些展品先送出境,办结相关手续后方能再次申报进境。

  现行监管规定和企业需求如何平衡?上海海关最终的解决方案便是为展品在国内安置临时“新家”。这条创新举措的具体做法是,若参展商希望在展会结束后继续将展品留在境内进行保税展示、寻找买家,可以将展品结转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无需实际出境“回家”即可办理结案手续,而商品性质就从展品转化为保税货物。此后,参展商就可以按照对保税货物的有关规定,开展保税展示等相关业务,由此减少了货物因实际进出境而产生的物流成本,方便企业展后处置。

  “海关提供的‘新家’,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成本的节约,更是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让我们对进口博览会充满期待。”相关企业负责人对这一举措高度评价。

  为参展预包装食品提前开展风险评估

  进口博览会期间,还将有不少预包装食品用于现场散发及供观众品尝。为了让大家能轻松、安心地“吃遍全球”,上海海关提前介入,全力打造一条安全的无障碍绿色通道。

  为方便品尝、散发,参展的预包装食品可免于加贴中文标签,但境外参展商必须作出统一标识。对免于加贴中文标签的预包装食品,应在展品旁以中文注明品名、保质期、食用禁忌和食用方法等信息,方便观众根据个人体质及爱好作出选择。

  免于加贴中文标签的背后,依然是上海海关对疫情疫病的严格防控。对于这些预包装食品,上海海关将提前开展风险评估。那些有检疫准入要求但未获准入的食品,都必须经风险评估无疫情疫病传播风险,才允许参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