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快建设国际投资贸易“引力场”

2018-08-06 09:55:2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加快建设国际投资贸易“引力场”“上海扩大开放100条”颁布实施尚未满月,已有八个对外开放先行先试金融项目落地,九成开放举措都将在年内落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9

图为上汽临港基地新能源汽车流水线,整块电池板即将被装入车架底盘。本报记者袁婧摄

  7月10日,《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重磅推出。这一“上海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颁布实施尚未满月,已经有八个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金融项目落地,备受关注的特斯拉超级工厂也抢先 “尝鲜”落户浦东临港。记者昨天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据初步研究统计,“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明确的开放举措中,90%以上都可以在年内实施。上海,正通过明确主体责任、系统推进,努力发挥开放型经济的综合优势,加快建设更加开放环境下的国际投资贸易“引力场”和“推进器”。

  争取年内新增四五十家持牌金融机构

  “目前我们已经有八个项目落地。”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昨天告诉记者。

  金融业加快开放是当前我国扩大开放重点举措中的重要内容。对照“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市金融办会同在沪金融管理部门第一时间建立工作机制和工作专班,统筹推进落实。为了达到良好的对外开放效果,在兼顾行业类别、开放内容以及国别地区的基础上,已梳理形成两批23个对外开放先行先试项目上报国务院和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目前,已有八个项目落地,其中工银安盛人寿保险公司发起筹建资产管理公司已获批复同意,英国韦莱保险经纪公司和怡和保险经纪公司已获批扩大经营范围。

  下一步,市金融办将按照“夯基础、谋突破、提功能、防风险”的总思路,不断提升上海金融开放水平。下半年,将继续推出1-2批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争取年内新增40-50家持牌金融机构,强化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体系。同时,以拓展自由贸易功能和应用为突破口,扩大“上海影响”,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逐步放宽跨境资本流动限制,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试点;建立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上海平台”,推动上海证券交易所等设立国际金融交易平台,大幅拓展境外投资者参与范围、渠道和规模,提高“上海金”“上海油”等价格信号影响力,推进年内开通“沪伦通”,今年金融市场交易额争取突破1500万亿元。

  “‘上海扩大开放100条’表明本市走在市场开放最前沿的决心。上海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和亚太地区全球资源中心的角色也必将得到进一步强化。新政策一定会鼓励和吸引更多英国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这也将有助于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伦敦金融城政策和资源委员会主席孟珂琳最近在到访上海之后发出由衷感慨。

  新起点上实现全方位扩大开放

  整个临港地区,近来一直被特斯拉落户的消息包围。

  7月10日,上海市政府和特斯拉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特斯拉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一期项目计划投资200亿元,将实现年产25万台新能源整车,目前正启动前期土地手续。

  在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产业发展首席规划师顾长石看来,这离不开“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对汽车行业政策的鼓励。在此之前,与外资合作谈判,股权一直是外资企业较为担忧的部分,因为这决定企业日后在中国的决策和管理。这次与特斯拉的合作样本消除了外资企业的困扰。

  这样的改变,就是来自“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对汽车行业释放的重大利好:鼓励外资投资先进制造业,争取外资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按照国家部署加快取消汽车制造行业外资股比及整车厂合资数量等的限制。

  “上海扩大开放100条”不只是金融和产业领域的开放,而是在新起点上全方位的扩大开放;它不仅是硬件上开放,更是在软环境上对外开放。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民表示,“我们把开放和改革紧密结合在一起系统推进,在流程再造、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同时,加强开放环境下的事中事后监管。”

  ——在建设开放共享、内外联动的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高地领域,15条具体措施旨在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有效性,强化知识产权海外维权能力,提升知识产权服务功能。

  ——在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的进口促进新平台领域,26条具体措施聚焦服务国家战略中争取先行先试,比如利用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重要契机,推动海关事务担保方式创新、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运行等举措。

  ——在创造一流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领域,10条具体措施重点突出上海在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审批服务“一网通办”“证照分离”等营商环境改革领域的特色,全力深化推进营商环境改革专项行动。

  抓紧落实“上海扩大开放100条”

  站上新起点,上海将坚定不移贯彻中央部署,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朱民表示,中央要求扩大开放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所以,我们要加快推进落实“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各项举措。100条开放举措中,有34条需进一步争取国家支持,占全部改革举措的 1/3,另有约1/3的改革举措为上海独有,例如“一网通办”、自由贸易账户、上海证券交易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体现了上海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积极探索。

  据初步研究统计,“上海扩大开放 100条”各项举措,90%以上可以在年内实施。五个方面的开放任务和领域,每个部分都有开放的目标。把能够细化的政策举措写实,以利于实施;已经开放并需要进一步推进的事项,如总部企业、外资研发机构等,继续如常推进,不再单独表述;同时明确进一步开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系统地开放。

  “现在距离年底还有四个多月,时间紧、任务重。但是,我们有充分的把握,因为我们前期已经做了充分的研究,与国家主管部门也做了充分的沟通。下一步,涉及国家事权的事项,我们会主动争取国家支持、抓紧启动,成熟一项、推出一项、落实一项。”朱民强调,在落实 “上海扩大开放 100条”的时候,应当聚焦重点投资项目,开展高质量招商引资活动,为中外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和一揽子政策;聚焦重点产业平台,以服务为纽带,打通企业、市场和政府的“联络线”,让投资者能够在平台上找到便捷的服务;各区也应当结合自身优势产业,形成若干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开放型经济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