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首创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

2018-07-27 13:58:48|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高校首创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思政课成需要“占座”的热门课 名师大家引领学子树立正确“三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6月21日,空中课堂——音频思政课系列首讲活动在中共一大会址举行。本报记者袁婧摄

  所谓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而有大师之谓也。如今的沪上校园里,让人欣喜的变化已然发生:最受学生爱戴的名师大家们在思政教育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引领年轻人的价值观成长。历经多年改革,沪上高校已打破思政课由思政教师单兵作战的格局,引入全校乃至全社会优质资源——在上海,伴随着 “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持续推进,思政课开始被不少学生称为 “树立正确 ‘三观’的课”,也成了学校里一门需要 “占座”的热门课。

  破解“两张皮”,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

  知识技能传授和德育工作之间的 “两张皮”现象过去长期困扰高校。为破解这一难题,上海率先开展 “课程思政”改革,从2014年开始,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核心、综合素养课程为骨干、专业课程为支撑的“三位一体”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

  在很多沪上高校, “课程思政”改革持续推进令课堂有了新变化。 “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使得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 《人体解剖学》课引导学生对生命意义展开深度思考; 《医古文》课注重对古代医家的学术思想和伦理思想进行解读; 《中药饮片鉴识》专门设计了进入社区宣教的实践内容,将专业技能服务社会的职业价值观春风化雨般传递给学生……学校立足学科的学术内涵和传承脉络,将课程教学从单一的专业维度,拓展至人文素质、社会责任感等多维度。学校出现了一大批医德并修、医文融合、医儒兼通的示范性课程。

  上海海洋大学的经典课程 《鱼类学》已开设60余年,也是我国水产类学科的第一门国家精品课程,该课程负责人是上海市教学名师唐文乔教授。2017年年底,年逾五十的唐文乔不顾严重晕船,随我国第一艘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 “淞航”号出海调查。 “我只有自己参与 ‘淞航’号的考察活动,才能真正为学生把课讲好,让学生对 ‘渔界所至,海权所在’有更真切的感受。”

  结合 “课程思政”改革,唐文乔和教学团队的老师们结合专业课的教学目标,提炼学科中的育人元素。比如,在讲鱼类学发展时,和学生讲寿振黄、朱元鼎等我国第一代鱼类学家艰苦求学、兢兢业业从事科研的往事,他们的家国情怀,为服务国家需求而刻苦钻研的精神,在今天仍然滋养着我们的精神世界。

  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走“师资攻坚”新路

  要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像阳光和空气一样充满每一间教室、产生润物无声的效果,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是关键,也是近年来沪上思政课程改革的内容之一。

  作为对思政必修课的补充,一批 “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在沪上应运而生。复旦大学的 《治国理政》、上海交通大学的 《读懂中国》、东华大学的 《锦绣中国》、华东政法大学的 《法治中国》……多学科支撑、优质师资投入,变传统课堂以个别教师授课为主的模式为集体备课、集体研讨、教学相长的团队授课模式。可以说,伴随着 “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的推出,很多院校走出了一条立竿见影的 “师资攻坚”道路。

  在华东师范大学,为学生量身打造的“形势与政策”课程 《时代新声》由两院院士、校长、党委书记以及各学院的明星教授联袂,为年轻学子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遭遇了哪些现实问题、克服了哪些历史性困难;面对外来文化的冲击,年轻学子如何保持自己的判断和独立思考,坚守文化自信……他们为学生解读当下中国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热点问题,大大增强了青年学子的 “四个自信”。

  上海大学的 《创新中国》课程从2015年底推出,如今已被列为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选课的13万人来自全国500多所院校。

  据市教卫党委、市教委统计,沪上高校通过深度开掘所有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目前已形成以思政必修课为核心、数十门 “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为骨干、500门综合素养课为支撑、1000余门专业课为辐射的“课程思政”同心圆。

  构建大思政教育体系,各类各门课程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让所有课都上出 “思政味”,所有任课教师都挑起 “思政担”,真正做到各类各门课程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经过连续数年的实践,上海探索构建的全员、全课程大思政教育体系,取得了初步成效。

  很多一线教授都有类似的感受:构建三位一体的育人 “同心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是核心,但这也是最难上好的课。

  在上海财经大学,围绕思政理论课的教学,教授们开始了一场攻坚战。紧扣教学大纲,思政教师们把 “研讨式教学”模式带到了课堂:除了研读经典文献,教师们在上课时,或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或围绕一些时政热点问题组织学生开展讨论,通过凝聚共识,增强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不仅如此,学校还把传统的思政课堂从校内搬到了社区、工厂、乡间、红色基地。这种体验式教学和课堂理论教学互为补充的模式,受到了青年学子的广泛欢迎。

  复旦大学去年6月获批上海市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整体试点后,正全力推进3门思想政治理论示范课程、2门“中国系列”课程、13门综合素养课程、28门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学校明确提出,将打造以思政课程为核心,以“中国系列”课程、综合素养课程、哲学社会科学课程为主干,以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支撑的课程体系,努力形成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