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在职人员高校学生学技能可享补贴

2018-07-13 09:30:0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本市上半年有55.79万人参加培训并获补贴,紧缺急需项目补贴达80% 在职人员高校学生学技能可享补贴

  走出考场,戴着厨师帽、身穿白制服的小朱身上还散发着阵阵黄油香。其手拿打蛋器和擀面杖的形象,与平日在办公室里操作电脑的白领形象判若两人。近三个月的课程结束后,这个业余烘焙爱好者很快将领取西式面点师初级证书。从跟着网上教程依样画葫芦的“野路子”,进阶为接受过专业培训的“正规军”,她并未花费多少钱。

  去年4月1日,修订后的《上海市社会化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管理办法》实施。按照规定,在法定劳动年龄段内的本市户籍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失业人员和残障人士将享受100%的补贴,而在职人员、高等院校毕业学年学生参与紧缺急需项目培训的补贴比例达80%,其他项目补贴比例也达60%。市人社局介绍,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就有55.79万人参加培训并获得补贴,其中有像小朱这样自主参加培训的劳动者,也包括企业组织的职工培训和各类专项培训的参与者。

  成绩合格后将收到补贴

  工作之余,小朱一直在自学烘焙和烹饪,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分享西点、料理的制作心得。但她总觉得自己不够专业,希望有机会能接受专业的技能培训。

  从朋友口中得知市人社局开设了不少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并能享受补贴后,她前往中特职业培训学校报名参加西点师初级培训,缴费约2750元,带上身份证和报名单去学校对口的闵行区就业促进中心进行银行卡绑定,就可以去上课了。

  小朱参加的西点师初级课程主要安排在双休日,学员自主选择上课时段。经过近三个月培训,她先后参加了理论考试和操作考,初级的操作考题一般为现场制作5样西点,包括果冻、面包、蛋糕、饼干、酥点类等,3小时内完成。监考老师根据造型、制作工艺标准、操作规范等标准打分。只要成绩合格,考完两月内就将收到职业资格证书和相当于学费60%的补贴。“学完后对这个行业有了初步认识,发现自己之前做西点时,还有不少要领没有掌握,收获很大。”

  在普陀融沃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参加《图形图像处理》培训的张小宇学成后也感觉受益匪浅:“我本来就喜欢摄影,学到不少新技巧。”张小宇称,除去补贴费用,他参加培训只花了200多元,“相比外面五花八门的高价商业培训机构,性价比实在太高!”记者在该培训中心网页上看到,部分摄影课程甚至在职人员也可以享受几乎全免费的待遇,如比较热门的“手机摄影培训”项目,直接注明“在职人员收费1500元(补贴1496元),失业人员收费2000元(补贴2490元,相当于可以赚490元)”。

  根据修订后的《上海市社会化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管理办法》,符合上海产业发展方向、有利就业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项目,经认定后都纳入补贴范围。在职人员、高等院校毕业学年学生培训补贴的比例也进一步提高,其中紧缺急需项目补贴比例提高到80%,其他项目提高到60%。A类办学机构还可再多补贴10%,有些项目算下来几乎免费。劳动者可根据需要一年多次参加补贴培训,补贴经费将直补到劳动者个人银行账户。

  培训对象向中高层次延伸

  家住青浦徐泾的刘玲芳每周末都要换乘两三趟公交,前往位于莘庄的学校参加西点师培训。“我学成后考虑转到这一行。”刘玲芳说,自己从朋友处得知该学校,就报名了:“不知青浦有没有类似的学校。”

  刘玲芳的疑问并非个例,不少人了解职业培训政策的渠道都比较单一。张小宇说,身边很多人都不知道,上海还有这项既能上课学技能还能领补贴的“福利”:“我们原本都以为这是面向失业人员的政策,没想到人人都能享受!”

  实际上,承担相应职业技能培训的学校遍布上海各区,每个学校的项目、设施、办学水平各有侧重。市人社局介绍,有意参加培训的市民可登录“上海职业培训指导服务网”,查询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和各培训学校地址。中特职业培训学校教务负责人张建飞说,随着近两年政府补贴比例增加、报名门槛放低,参加培训的在职人员越来越多,已超过学员总人数的七成。

  “去报外面的高价培训,不如享受政府的福利,多了国家认可的职业技能,说不定以后还能转行。”不少学员表示。不过,该校西点教师施佳晨表示,有证书并不代表可以胜任西点师工作,毕竟这些项目都是“手艺活”,真正的实战从业经验很重要:“要真正从事我们这一行,还是要去餐饮、西点房,从学徒做起。”

  据市人社局统计,今年上半年自主参加培训的劳动者最青睐的培训项目是西式面点师。半年来,参与初级西式面点师培训的劳动者达到8141人,参加初级美容师和创业能力培训的也都突破6000人,保育员、广告设计、办公软件应用等项目同样人气不俗。

  对失业人员来说,学技能是再就业的保障,而对在职人员来说,学技能则是发展兴趣爱好、多一门一技之长的好途径。市人社局介绍,自1998年起,上海在全国率先实施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针对失业人员开展“三年40万再就业培训计划”,此后又进行“城乡统筹”和“向中高层次延伸”,关注在职人员、高校学生和特殊群体,成为实施积极的促进就业政策的重要举措之一。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全市参加补贴培训达198.24万人。2016年,全市参加补贴培训突破48万人。20年来,培训补贴政策的施行对促进劳动者更高质量就业、推动与本市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相适应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