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一网通办 96%涉企审批事项可网上办

2018-07-19 08:45:50|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沪一网通办“贴心”服务

  “努力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部署实施上海“一网通办”服务体系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浦东新区327项网上涉企事项实现全覆盖,其中“全程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占52.9%,“窗口只跑一次”占47.1%,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压缩了85%;徐汇区96%的涉企审批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实现涉企审批事项百分百线下“最多跑一次”。

  企业办事实现“一事一窗一次”

  今年3月1日,香港恒基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在网上进行项目填报,4月11日就拿到了施工许可。“从原来的200多天缩减到41天,大大提高了业务效率。”企业切实感受到了“一网通办”带来的便利。

  “徐汇区在市局通过‘一窗通’平台申报开办一家企业的流程需耗时5天的基础上,将申报流程缩短至3天,而且新设企业受理时间在市级要求的基础上再减少40%。”徐汇区副区长王宏伟介绍,为了实现“一次办”,徐汇区从办事人视角,推出企业设立、人力资源等13个套餐式主题服务,以及资料现场网盘打印的“云空间”服务,避免了办事人来回奔波的麻烦。

  而在浦东新区,则推出了“窗口无否决权”机制,对不属于本部门事项的,“不设路障设路标”;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不打回票打清单”;对法律法规不明确的,“不给否决给路径”。目前已建立服务快速反应机制和报批、报备机制。以用户为中心,对企业办“一件事”所涉及的审批服务事项组成主题套餐,实行一次通办。

  此外,浦东新区在单窗通办事项范围内已经初步梳理出约89个“一件事”主题套餐,正在进一步研究流程优化、材料环节精简等问题,并逐一制定工作方案。

  “帮办”机制、人工智能助力服务

  “我想开办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但这是我第一次办理企业注册登记,完全一头雾水。”合欢路2号的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里,刚踏进大门的市民武倩内心十分忐忑。

  按照大厅里的指示标志,武倩找到了帮办窗口。在工作人员手把手的指导下,武倩利用中心里的电脑,仅花一下午就提交公司注册需要的全部材料,完成了所有手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说明: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专设“帮办”窗口,每天能帮助到20-30家企业。

  据中心主任史锋介绍,使武倩受益的是“帮办”机制,中心针对各类投资主体的新设及变更环节,“专人服务、一帮到底”,自4月8日以来,已服务1594家企业。

  而在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内,一支“人工智能首席服务官”团队,包括运输机器人“徐小递”、咨询引导机器人“徐小智”、政策咨询机器人“徐小境”及法律服务机器人“徐小法”,能够清晰识别语音语义并给予恰当的反应和答复,让前来办事的市民感受到了便捷、贴心。

  此外,徐汇还率先推出现场办事主动服务,运用人脸识别技术,识别追踪等待时间超过15分钟的办事人并采取情绪安抚、咨询引导、人证核验、协助办理、材料预检等提前服务措施,缓解了因窗口办理量激增而引发的等待时间较长、办事人感受度较差的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