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医院皮肤科试点“普通门诊全预约制”

2018-07-17 09:49:49|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华山医院皮肤科昨起 试点“普通门诊全预约制” ■本周内自助机可预约当日下午号源■通过大数据分析保障就诊需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普通门诊全预约制”实行首日,患者排队时间有所减少。 /晨报记者 潘文 

  7月16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开始试行普通门诊全预约制,患者可在预计就诊日前四周内选择合适的日期和时间段就诊。试行首日,近三分之一的患者选择预约途径挂号,缩短了排队等候的时间。此外,华山医院还将在本周内上线当日下午的预约挂号功能,未来更多科室有望通过普通门诊分时段预约模式缓解“排队就医”难题。

  多数患者不知可预约

  华山医院皮肤科每年的门诊量超过117万人次,其中普通门诊约98万人次,日均门诊量达三四千,高峰日超过五千。此前专家门诊和专病门诊已经推行分时段预约,但占据皮肤科门诊量“大头”的普通门诊却只能现场挂号,经常出现大排长队的情况。为了方便患者,有效缩短等待时间,改善就医体验,华山医院于7月16日起在该院门诊量最大的皮肤科试点“普通门诊全预约制”。

  昨日下午2点,记者在华山医院皮肤科挂号处看到,人工挂号窗口和一站式服务自助机前都有不少患者在排队,有挂号的、缴费的,也有第一次过来就诊建卡的。服务自助机旁边有几位穿着黄马甲的志愿者,不停地为患者答疑解惑。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今天有部分年轻患者是在网上预约了再过来的,不过大多数患者还不了解普通门诊可以预约,是到现场来挂号的。病人问的最多的就是还有没有号,下次应该如何预约。”

  挂号处的几个显目位置都摆放着通知标识,上面写着预约普通门诊的途径。通知标识上还标有预约平台的二维码,不少患者在候诊期间都过来扫码了解情况,其中不乏一些五六十岁的患者。

  据介绍,每周前两天的上午是患者就医的高峰期,试行首日的上午也出现了病人集中就医的情况。目前门诊自助机从中午12点开始放号,人工窗口从下午1点开始放号,患者就医时遇到上午的号满员之后,则需至少等到12点才能挂到下午的号。为了缓解病人“到得太早”的问题,华山医院本周内将在自助机上上线当日下午的号源预约服务。

  记者从华山医院门诊部了解到,普通门诊全预约制试行首日共投放号源3750个,有70多个号没用完,其中有1040人是通过预约途径挂号的。上午最晚10点左右挂号的患者,在中午11点15分完成了就诊。

  有爽约号源或可现场挂号

  对于试行的“普通门诊全预约制”,不少患者也存在一些疑问和担心。昨日前往华山医院皮肤科就诊的李女士表示:“之前来看病一般都要花费大半天的时间,如果能够像预约专家门诊一样在网上提前预约普通门诊,然后在约定的时间段过来就诊应该会省掉很多时间。不过我也担心一个问题,专家门诊的号要提前很久预约,近几日的一般都预约满了,那么以后如果突然出现皮肤问题,是否会出现普通门诊预约满了、挂不到号的情况呢?”

  对此,华山医院表示,医院会结合以往的门诊量进行大数据统计,保证每天放出的号源能够满足就诊需求。如果连续2日到院人数超过预定值10%以上,从第三日下午起,即启动预案,开放增量号源,提供现场加号服务。此外,医院有24小时开放的皮肤科急诊服务,急、重症患者可以随时到皮肤科急诊就医。如果病情较轻,则建议预约第二天的皮肤科普通门诊。

  也有老年患者表示,自己不会用手机预约,以后应该如何就诊呢?华山医院表示,7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去三楼挂号处的1号窗口挂号,这个窗口在上午和下午会各放出200个老年照顾号。也可让子女用其身份信息进行预约,老年人在就诊时用自己的有效证件就可以看病了,或者通过电话预约等。此外,试行“普通门诊全预约制”后,现场仍会有部分号源可以进行现场挂号,例如当日预约剩余号源、爽约号源等,但可能需要较长的等候时间。不过,号源满了、当天无法挂号的情况也可能会发生,建议尽可能提前预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