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方艺术周舞乐《十二生肖》打响头阵

2018-07-13 10:14:4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中国东方艺术周昨晚开锣,舞·乐《十二生肖》打响头阵

  大幕未起,青铜鎏金质感的晨钟、暮鼓分屹舞台两侧。随着一位身着礼仪之服的男演员缓步走出敲响晨钟,一时间,时光飞转,幕前的十二生肖图腾在乾坤变化中熠熠生辉……昨晚,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恢弘的视听盛宴,赢得了上海大剧院1800名观众的数十次掌声和喝彩。可以说,这场“钟磬鼎盛,且舞且乐”的演出,以“激越的鼓声”为中国东方歌舞团“东方艺术周”打响头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十二生肖》剧照 中国东方歌舞团供图

  气势恢宏

       苍凉而浑厚的黄土地上,残阳凛冽的地平线尽头,舞蹈演员手脚着地,在舞台上一步步躬身而行,将拓荒而来的雄健耕牛刻画得入木三分,一种原始而纯粹的气息扑面而来…… 从序幕《丑牛牧野》到尾声《辰龙归元》,《十二生肖》打破常规顺序,按照历史时间脉络进行梳理,其中多个节目的场面大气抒情。

       以民间打击乐《牛斗虎》为基本元素的《寅虎啸林》,通过打击乐与舞蹈相结合的方式表现虎威气势。演员用肢体动作塑造虎的形象,同时又用鼓声来展现着虎的气魄,可谓声形具备。而由《十二生肖》总导演沈晨编排的舞蹈《万马奔腾》曾在2014年马年春晚惊艳亮相,深受观众喜爱。此次的《午马奔云》就在此基础上经过了重新编排,数十名舞蹈演员以50秒310个动作的速度和激情来表现马蹄激荡的场面,震撼全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十二生肖》剧照 中国东方歌舞团供图

  不落俗套

      在一般的舞蹈中,表现玉兔和月亮主题通常都是双人舞。《十二生肖》在表现传统故事和文化时则采用了许多巧妙创意。在《卯兔邀月》中,女舞蹈演员一袭白衣,身轻如燕,与身着蓝色衣衫的三位男舞蹈演员翩翩起舞。“因为我国古代有‘对影成三人’的说法,三个男演员就有了象征意义。”沈晨介绍。

      “空谷之音,清若幽云蔽月,皎若流风回雪。”《未羊隐山》也是一段非常有意境的独舞。演员手持古琴且奏且舞,沉静而谦和,一旁的打击乐夯(也叫手碟),声音空灵,意境悠深。舞蹈演员空中抛琴、单腿接琴等高难度动作,现场观众惊叹不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十二生肖》剧照 中国东方歌舞团供图

  新颖生动

       作为一台“舞·乐”形式的演出,“乐”的部分由打击乐来承担,而打击乐地新颖运用可谓《十二生肖》一大亮点。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子鼠闹天》,就是借鉴京剧《三岔口》的锣鼓点节奏,让观众欣赏到了手持不同打击乐器的五位舞蹈演员,在完成高难度技巧动作的同时,又带来的惟妙惟肖表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十二生肖》剧照 中国东方歌舞团供图

       此外,U型蜡尺、雷音板、安格隆等来自世界各地的24种打击乐器也让观众“声临其境”:来自拉丁美洲的卡巴萨类似一个中空葫芦,旋转起来是小雨滴答的声音;来自南美洲的海洋鼓一摇动,就发出了大雨落地的声响,果壳乐器模仿了树叶在风中沙沙响,巫毒鼓声仿佛泉水深流,蛙鸣器和鸟哨声更是如同置身林间田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