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07-06 10:13:2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各区党政负责同志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6月4日召开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要求,凝聚全社会共抓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上海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早日建成令人向往的生态之城。

  上海各区党政负责同志纷纷表示,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宝山区是上海传统的重工业基地,一直以来,生态环境问题都是该区的突出短板之一。区委书记汪泓说,宝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经过不懈努力,全区生态环境已发生根本性变化。下阶段,宝山区将持续围绕突出环境问题开展治理,推进生态绿化建设,推动环境质量大跨越、大提升;将注重源头防控和绿色发展,下大力气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农业投入结构的调整,加快推动宝山区传统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倡导以亩产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将严格抓好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建立科学合理的督查和考核评价体系。

  崇明区区长李政说,保护生态环境是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内容,也是崇明岛的立岛之本、发展之基。为加快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崇明区将大力实施“+生态”“生态+”战略,积极构筑新时代崇明发展的战略优势,全面提升生态发展能级,着力增强核心竞争力,高水平高质量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生态产业发展、生态城镇建设和生态惠民工程,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供崇明案例。同时,崇明区将坚持最严格的生态环保标准,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以零容忍态度,铁腕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并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压实责任。

  青浦区地处苏浙沪二省一市交界处,区内水网发达,是上海“水之源”,也是对外服务的门户和长三角一体化综合性节点城市。区委书记赵惠琴说,青浦区已经建立包括环保投入、生态补偿、区域协同等多项机制。实践证明,青浦区要加快发展,就必须重视保护利用生态环境,努力做好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两篇文章。着眼未来,青浦区将紧盯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将深入推进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实现“五违”全面归零;将提高绿化覆盖率,加快绿地林地能级提升;将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和市委环保督察整改,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在奉贤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被命名为“水天一色”工程,也就是要使区域环境质量接近或还原自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比翼齐飞。区委书记庄木弟说,奉贤区将对标雄安新区标准,把生态建设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坚定不移地走差别化、个性化发展道路,为“奉贤美、奉贤强”战略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下阶段将主要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通过生态环境的系统性治理保护,建设“水天一色”的生态田园、家园、校园、产业园;二是聚焦环境整治突出问题,全力打好“水、气、土”三大战役,加强智慧环保平台建设和生态环保队伍建设,构筑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天罗地网;三是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要求,完善机制体制,强化督查考核,加大生态补偿投入力度,夯实生态环境保护的牢固基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