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推动建立千亿元级人工智能产业基金

2018-07-05 08:54:1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将推动建立千亿元级人工智能产业基金 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未来二至三年内,上海将推动建立千亿元级人工智能产业基金。7月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从国家层面来说,将进一步完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今年的主要任务是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人工智能产业内涵丰富,需要多个部门,部、省、市协同推进。王卫明表示,当下,将构建人工智能产业支撑体系,支持建设并开放多种类型人工智能训练资源库、测试数据库和云服务平台;坚持创新驱动,突破关键技术,包括跟人工智能相关的高端通用芯片等标志性产品的创新发展。他建议,地方层面要因地制宜推进政策落地,根据各地产业发展情况安排部署发展相关产业。上海在智能网联汽车、医疗影像诊断、智能传感器、智能制造、资源训练库等方面有很好的基础,要加快落地和配套。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裘文进则表示,上海在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过程中将做好政策保障工作。首先,积极支持政府部门率先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行支持公检法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提升业务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以示范应用带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在总结经验基础上,积极研究人工智能在政府信息化项目中的应用,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其次,完善政府财政扶持政策,综合利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重点科研计划等专项资金,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同时,按照成熟一项启动一项的原则,研究实施人工智能相关功能性平台和市级重大科技专项,开展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此外,将积极利用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等,引导多元社会资本投资人工智能相关领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