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公园夜游项目陆续启动 寻找夏夜“意外来客”

2018-07-02 08:56:5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上海植物园“暗访夜精灵”活动中,孩子们专业科普老师讲解下观察昆虫。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摄

  黑漆漆的夜晚,手持手电筒或者头戴探照灯,跟着专业老师在公园寻找“意外来客”,观察动植物夜间形态……这样的夜游模式,随着暑期到来,又在沪上一些公园开启。记者获悉,一些公园夜游活动报名通道开放后十分火热,几乎场场都被“秒抢”。

  上海动物园的“动物园奇妙夜”夜游活动开展已经20年,可谓申城夜间自然科普教育的鼻祖。相对而言,动物对小朋友的吸引力要强于植物,而部分动物又是夜行动物,也就是说,只有晚上才能观察到它们活跃的身影。所以,报名通道一开放,名额就要靠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说:共青森林公园的明星生物刺猬。共青森林公园供图

  翻看各类报名活动,可以看到认知动植物,是各大公园夜游、夏令营最大的共通之处。不过,每家公园都有自己的明星生物。如上海植物园“暗访夜精灵”活动举办10年来,诞生了萤火虫、饰纹姬蛙等主打明星。去年重开的草药园被添加到夜游路线后,还新观测到竹节虫、蛇等动物;共青森林公园则主要观察松鼠、刺猬等;上海动物园和野生动物园更是凭借其自身特色,在认知动物方面比其他公园有一定优势。

  目前,绝大部分公园的夜游、夏令营都是本着公益、科普的目的,因此,收费并不高。比如,“动物园奇妙夜”4个小时场一大一小的收费是400元,包括一顿晚餐、手工材料费、门票等;共青森林公园的“探秘夜森林”持续7小时,收费298元/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