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沪台研讨会:上海将放宽社会办医疗机构规划限制

2018-06-29 11:01:4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葛宁远

  6月28日上午举行的“大健康时代:理念、技术与体制”2018年沪台研讨会透露,为推进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亚洲医学中心城市,上海即将发布《关于推进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亚洲医学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下文简称《意见》),其中一系列突破性的放管服改革举措引人注目。根据《意见》,到2020年,上海健康服务业规模和质量将不断提升,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6%左右,建成亚洲医学中心城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2018年沪台研讨会上午举行。孙云 摄

       本次沪台研讨会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和台湾《旺报》社主办,举办至今已是第8届。研讨会聚焦大健康时代的老龄化、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等问题,沪台两地200余名与会嘉宾高度关注即将正式发布的《意见》,特别是关注到其中具有突破性的放管服改革举措。这些举措包括,放宽社会办医疗机构规划限制,先行放开100张床位及以上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全科诊所和中医诊所规划限制。《意见》还支持注册全科医生自主执业开办全科医生诊所,并实行备案制,实施护士执业区域注册等。在“放”的同时,《意见》也强化了“管”,要求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例如,到2020年,每万名常住人口的卫生监督员数量将达到0.75名。

       据悉,根据《意见》的相应规划,到2030年,健康服务业增加值将占上海生产总值的7.5%,成为城市重要支柱产业,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健康科技创新中心。到2035年,上海将建成与卓越全球城市定位相匹配的健康服务业发展体系,健康服务业规模和质量居全球城市前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