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18学生摘4金5银9铜

2018-06-29 08:38:4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跃上比拼大舞台出手不凡 站上技能大平台身手非凡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18学生摘4金5银9铜——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获奖牌数居上海市中职校之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近日,坐落嘉定的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沉浸在一片喜悦之中,宛如 “大众节日”,从不久前闭幕的2018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传来喜讯:该校10个项目共20名选手代表上海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结果18名学生获4金5银9铜的好成绩,奖牌数位列上海市中职校之首。值得一提的是, “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赛项收获的两枚金牌是上海市代表队在该项目上获得的首金。

  5月5日拉开序幕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国家级一类竞赛,也是职业院校比拼专业综合实力的大舞台,更是参赛选手走向高技能人才的平台。校党总支副书记杨建英介绍说,经过选拔,大众工业学校的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数控综合应用技术、机器人技术应用、汽车营销、车身修复 (钣金)、车身涂装 (涂漆)、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电梯维修保养10个项目的20名选手,代表上海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代表上海参赛项目最多、参赛人数最多的学校。

  优势:夺奖 “大户”

  汽车类专业是上海市示范性品牌专业,此次夺奖,与汽车类专业相关的项目占的份额不少。

  在 “汽车营销”项目比赛当天,参赛选手蔡陈雷、林毅骏身手敏捷,动作迅速,手法娴熟,在汽车零配件出入库操作中团结互助,有条不紊,顺利完成了规定任务,获得了金牌的好成绩。

  车身涂装(涂漆)获银牌成绩属于飞跃。此项目这几年从来没有冲出过上海。此次成绩的取得,一是归功于教练的努力,他们通过强化训练,使选手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离不开同行的指导,训练期间上海牵头学校发挥了作用。

  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项目,突破了 “千年老二”的尴尬局面。成绩的突破原因有三:一是班主任作为项目教练,在选手梯度建设上未雨绸缪,提前准备;二是专业课程改革,将课程与项目对接,将原有的液压气动理论课程调整为项目任务式教学模式,提升了学生的业务能力;三是集训强化,抢抓每个细节不放松,通过专家指导和与外省市的强队进行交流赛,提升了选手的专业能力和大赛心理素质。

  突破:左右逢源

  “汽车营销”项目获得金牌是突破,一是有赖于教练在梯队的选择和培养上形成了较好的运行机制。在15级主力选手提出要考大学而退出大赛时能及时用上第二梯队;二是与大赛赞助企业和行业专家团队合作紧密,能在第一时间获得企业的技术支持,并一直得到专业指导;三是在集训中加强细节管理和选手外出走训的模式,在精益求精中不断提升选手心理素质,弥补了选手大赛经历的不足。

  2018年6月3日,乔乾伟和刘方勇两位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赛项中分别摘得两枚金牌。这也是该校乃至上海市在该赛项上首次获得金牌。两位指导教师郭玲玲、李旭东分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 “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项是第一次进入国赛。由强光辉老师辅导的两名学生罗东旭和徐乐天经过拼搏,取得了团体银牌的好成绩。该赛项借鉴了世界技能大赛同类竞赛项目的竞赛规程与评分标准,引入企业典型生产项目案例,对接国家职业资格标准,要求选手们4小时内连续完成给定某机械部件或装置的装配实物的测绘,徒手绘制指定零件的草图,用竞赛软件绘制该部件或装置的装配图和各零件的机械加工图、并完成各零件的造型及其三维装配等比赛任务。

  缘由:办学有方

  大众工业学校这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能取得获奖牌数居上海中职校之首的佳绩,来源于学校办学的卓有成效。

  ——办学优势。学校创建于1985年,是一所以工科类专业为主的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国家级重点中专,开设9大类15个全日制学历教育专业,拥有设施一流的现代化实训中心,其中数控、机电、汽修实训中心为上海市职业教育星级开放实训中心。学校始终坚持

  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把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放在首位,秉承校训“德塑人生、技行天下”,以“走内涵发展道路,树国家示范形象,创一流中职品牌”为发展思路,努力培养适应经济转型、社会发展所需的知识型、发展型技术技能人才。

  ——保障有力。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做好顶层设计。竞赛项目责任人、技术设施保障、训练保障、后勤保障、组织协调均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事事有人落实。建立校内选拔机制,根据每年全国大赛的实施情况,学校每年组织一次技能节活动,让全校相关专业的学生全面参与,形成一股学技能热,并形成选手梯队。学校全力保障训练的材料、工具、仪器等供应,做到了保质、保量、及时。同时,学校在训练就餐、洗澡、比赛训练用车等方面,全面 “开绿灯”。

  ——训练有方。各参赛项目组高度重视,教师学生齐上阵,上下一心,拿出了坚定的信心和迎难而上的勇气,专业教师还共同出谋划策。在夯实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学校根据前几届大赛的经验,从抓训练速度、抓训练质量、抓心理素质入手,提高训练质量。

  感言

  让学生有更多的出彩机会

  ■冯明

  今年,我们20名学生经过选拔代表上海参加2018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不仅为上海中职校争了光,也为大众工业学校添了彩。

  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既是荣誉的象征,也是实力的见证。学校之所以能取得奖牌数位列上海市中职校之首的佳绩,体现了学校办学适应了市场的需求,表现了专业的分量。

  对职业学校来说,出人、出人才是第一位的,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精湛学生的技能工匠力,一直是学校追求的育人境界。

  学校的前景在于学生的前途。作为培养一流工匠的国家级重点中职校,我们要让更多的学生拥有出彩的机会和才干,拥有为国家贡献的能力和能量。对此,我们任重道远。

  (作者为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校长)

  小特写

  奖牌背后的“高手”

  大众工业学校学生摘金夺银取铜,奖牌数名列上海中职校之首,是学校拥有一支 “双师型”优秀教师的缩影。

  近年来,学校走出了一批在校级、区级、市级乃至全国的各级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涌现出一批业务精湛、肯于钻研的金牌指导教练和优秀骨干教师。如田凤霞、李创、郭玲玲、李旭东、强光辉、冯晓军、朱照峰等老师。郭玲玲老师是上海市教学法比赛和上海市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大赛的双料一等奖获得者,也是上海市教学能手、嘉定区十佳师德标兵、嘉定区骨干教师、教研组长;强光辉老师是市、区两级骨干教师、嘉定区园丁奖获得者、教研组长;冯晓军老师是嘉定区十佳青年岗位能手、专业带头人和校骨干教师。他们背后都有着勇于追梦的成长故事。

  在国赛的备赛初期,指导教师冯晓军,从专业教学实施方案的制定到国赛备赛指导,从电梯常见故障的设置到指导学生逐一排除,自己主动学习和完善电梯专业知识,一步步从零开始,带领他的团队奋斗,最终夺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电梯维修保养”项目二等奖。

  而今年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汽车营销”团体赛金牌的田凤霞、李创老师则身手不凡。更有意思的是,田凤霞本是音乐老师出身,大家笑称她指导学生获得的金牌是“唱”出来的,她分获2017年、2018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职组 “汽车营销”项目优秀指导教师的光荣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