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智能垃圾厢房来了 垃圾分类得跟上

2018-06-22 08:58:3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全市多个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园区使用智能废品回收系统 智能垃圾厢房来了,垃圾分类得跟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越来越多居民区尝试使用新型智能垃圾厢房,从源头上帮助居民养成生活垃圾精确分类的好习惯。本报记者李静摄

  微信扫一扫,自助投放旧衣物、报纸、空饮料瓶甚至旧手机,系统自动称重,并立马在专属账户中积分……位于胶州路768号的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大楼日前投用一种新型智能废品回收箱,周边上班族都可到此自助交投废品。记者昨天从市绿化市容局获悉,随着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建设,越来越多居民区、企事业单位、园区尝试使用新型智能垃圾厢房,从源头上帮助居民养成生活垃圾精确分类的好习惯,并就地就近解决废品回收难题,推进“两网融合”健康发展。

  今年3月,本市发布《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根据居住小区实际科学合理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收集容器设置应当符合四类垃圾投放需要;多层、高层住宅小区可根据小区实际,合理设置干湿垃圾分类收集容器,住宅小区垃圾厢房或垃圾压缩站应当成组设置四类垃圾收集容器,有条件的可细化设置可回收物收集容器或配置可回收物打包设备。

  在虹口区蒋家桥社区,街道和绿化市容部门年初改造了社区的垃圾厢房,在原有干湿分类投放基础上,增加一套低价值可回收物智能投放设备——居民通过刷卡、按钮、自动开箱、投放,将不同类别的垃圾投放至不同箱体后,系统自动称重并给居民账户积分。这套系统非常“聪明”,除了能在后台数据系统库分析居民投放行为外,还有满溢报警功能,提醒环卫工人及时清运。这套智能投放设备也是本市“两网融合”试点之一,原来的可回收物厢房被细分为纸张、塑料、金属和玻璃四个投放口分别投放,自动称重积分、就近收购废品,免去居民奔波、寻找等麻烦。

  今年5月,闵行区普乐路425弄普乐二村小区设立沪上首个“八分类”智能垃圾箱房门禁系统,集成身份识别、信息屏幕、端口扫描、监控摄像、移动网络等多项功能。据小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这套智能垃圾厢房门禁系统的监控装置,可实时监控垃圾投递现场,有效识别分类准确率,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提高管理效率;运用红外端口扫描,支持绿色账户卡识别,反应更灵敏,避免原先手机扫描时可能遇到的网络差、光线暗、对焦慢等问题;实现无人化自助服务,摆脱对现场保洁员的依赖,也避免与居民作息时间冲突,随时随地,灵活自由;精细化分类垃圾,将原有四分类垃圾细分成八类,让居民更准确地分辨垃圾类型,提升分类参与度和认知度;降低运营成本,通过减少专职人员驻场和提升垃圾分类准确性的效率,对于减轻政府市政服务支出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业内专家分析,推广使用智能化设备,让垃圾厢房从对保洁员、志愿者值守的依赖,逐渐转向无人化、自助化,有利于吸引居民参与并养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目前,这些智能垃圾厢房都还处于试用阶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