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零售商集聚度”居全球第二

2018-06-15 09:36:4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 上海“国际零售商集聚度”居全球第二 今天将举行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启动仪式

  全力打响 “上海购物”品牌,上海国际零售商集聚度再度提升。根据世邦魏理仕的最新数据显示,上海国际零售商集聚度已从去年的全球第三位上升到目前的第二位,超越伦敦,仅次于迪拜,90%的国际知名高端品牌进驻上海。这是记者从昨天举行的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地媒体通气会获得的信息。

  记者同时获悉,上海今天将举行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启动仪式,不仅将发布 “2017-2018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地人气榜单”,将签约一批首店首发合作协议,还将发布《加快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的若干意见》。

  首店首发重点瞄准四大领域

  上海已成为国际高端品牌、国内知名品牌的集聚地。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世界知名地产商世邦魏理仕的数据,上海国际零售商集聚度已从去年的全球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其中,90%的国际知名高端品牌进驻,全国180个知名设计师、80个买手店品牌也集聚在上海。数据还显示,上海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消费品零售城市和进口消费品集散地。2017年,全市商品销售总额近12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连续第三年超过1万亿元,网络购物交易额居全国城市首位。上海口岸进出口总额7.9万亿元,全国70%的进口服装、53%的进口化妆品、37%的进口汽车从这里进口销往各地。

  作为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实施消费品牌集聚专项行动的首场活动,上海今天将举行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启动仪式。市商务委商贸行业管理处处长孔福安告诉记者,针对上海从去年到今年5月在建设全球新品首发地方面的进展情况,启动仪式上将发布“2017-2018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地人气榜单”,包括 “新品首发活动”“新品发布平台”“新品集聚地”“首店、旗舰店”等,此外将进行一批合作签约,包括组织政府与大型商贸企业签署政策支持备忘录,发布平台与新品发布活动签署合作协议,新品集聚地与首店签署合作协议,以及电商平台和品牌企业签署在上海举行首发活动等。

  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表示,上海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将重点吸引名家新品、名牌新品、老牌新品和新人新品四个类型的新品在沪首发,同时将针对服装服饰、汽车、化妆品、各类智能电子产品四个领域率先发力,吸引更多最新、最潮的消费品牌集聚,引领国际消费潮流,提升上海“购物品牌”体验度,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

  多部门联手推进制度创新

  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应时之举,又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应有之义,对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至关重要。刘敏透露,上海将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聚焦消费重点领域,加大制度创新力度,为全球新品在上海首发营造最给力的环境,提供最走心的服务。

  孔福安透露,市商务委已制定《加快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的若干意见》,包括“七个一批”:吸引一批国际知名品牌来沪首发;扶持一批原创自主品牌在沪首发;做强一批新品发布专业平台;打造一批新品首发地标性载体;用好一批公共传播资源渠道;培育一批新品发布的专业机构;完善一批支持新品发布的创新制度。

  《若干意见》发布的背后体现出多项制度创新。“所有制度创新的出发点都是回应市场主体的需要。我们对全球新品入境时碰到的各个环节和可能碰到的问题做了排摸,并与多个监管部门联手一条一条去做针对性突破工作。”刘敏介绍,一些前期在部分领域、部分区域已试点的政策,这次将围绕全球新品首发地进行推广。

  孔福安给记者举例,比如,市商务委在调研时发现,一些首发新品在国外可以卖,但在国内过于“超前”,连海关编码(HS编码)都没有,而申请编码过程又较长,拖延了新品入境的时间。针对这个“痛点”,市商务委与海关协调,海关提出了预归类——让商品先进来,再做后续申请。又比如,新品进关时会涉及很多办证环节,为此,市商务委和海关商议后,提出了预检验或者预检结果的采信制度,为新品上市节约了大量时间。

  据悉,市质监局也将主动对接,制订“新品发布”“首店落户”相关标准,为新品发布营造最优最好的制度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