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数字经济 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2018-06-13 13:45:0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全面助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当前,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及其前景,已引起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昨天在同济大学举行的上海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研讨会上,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揭牌成立。研究中心将以开放性、跨学科、国际化、专业化为建设理念,全面服务我国和上海区块链产业发展的现实需求,汇聚顶尖区块链人才,沟通政、产、学、研各界,致力于为区块链技术驱动的产业创新提供智力支撑、平台服务和人才输出,使上海成为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创新示范基地。

  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正加速突破应用。专家认为,区块链技术是中国在科技领域弯道超车的重要机会,目前世界各国的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均处于快速发展的早期阶段,没有哪个国家存在绝对优势。这是中国的机会,也是上海的机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软司巡视员李颖表示,区块链技术还处于探索和研究阶段,其深入推广应用需要一个发展过程。信软司下一步将围绕关键环节加大支持力度,努力营造环境促进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重点做好“深入研究把握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加强区块链核心技术能力建设”“支持开展区块链创业创新”“加快推动区块链领域的标准体系建设”四方面工作。

  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表示,作为高校参与方,同济将全力建设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提升上海在区块链学术、研发、应用、产业孵化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助推上海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区块链作为未来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一大风口,上海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布局。”市经信委副主任傅新华说,上海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通过成立市级的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专注于研究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和创新应用,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生产制造、交通物流、金融交易、社会治理、政务服务等方面的应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