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要素集聚助力更多研发中心落户长三角

2018-05-30 09:32:48|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技术要素集聚助力更多研发中心落户长三角 上海市商务委数据显示,落户上海的研发中心累计已达402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在沪设立的研发中心占三分之一,属于全球研发中心的有40余家

  2016年,国内新兴汽车企业蔚来发布了全球跑得最快的电动汽车EP9,并在德国纽博格林北圈赛道创造了电动车的最快行驶纪录。宝马、奔驰、奥迪要破纪录,必须先过蔚来这一关。

  长三角地区能出现更多 “蔚来”吗?在昨天举行的长三角青商论坛上,与会青年企业家畅想未来:技术要素将在长三角流通,更多企业与机构的全球研发中心将落户长三角。

  长三角拥有完整产业链

  像蔚来这样借助新能源汽车技术起家的新兴汽车企业诞生在长三角并非偶然,新能源这一汽车新技术需要充电桩等基础设施配套,长三角在基础设施投入方面则有着相当优势。

  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斌说,蔚来用三年时间证明国产汽车是有机会在智能电动汽车等新领域“换道先跑”的。蔚来将进一步围绕长三角进行投资和布局,打造智能电动汽车的全球创新研发中心。

  在长三角,整个电动汽车的产业链非常完备。目前,中国年产将近3000万辆汽车,其中,绝大部分优秀零部件公司都在长三角。“上海是蔚来的全球总部,合肥是整车制造基地,南京有高性能电子差速锁制造,苏州、杭州、宁波则有蔚来的城市运营网络。”李斌说,今年蔚来将完成在长三角的布局。

  完善服务体系打造创新平台

  药明康德在上海张江有着20年的研发经验,其间他们由独立开发新药变为承接制药企业新药研发业务的服务公司。

  药明康德运营高级副总裁张朝晖拿出过去一年张江新药申报量的数据,约为全国的三分之一。他把这一成绩归功于长三角地区完善的创新体系,“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地区,从生物化学,到医疗器械、中药等,甚至包括最新基因以及细胞治疗技术,几乎实现了医药创新体系全覆盖。如果一个企业带着钱和创意来长三角搞创业研发,那么,这里可以找到任何需要提供的服务内容。”

  2015年5月,上海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随后出台了一系列配套细则。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和创新人才、科技要素的高度集聚,越来越多的公司把全球研发中心搬到了上海。

  上海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落户上海的研发中心累计已达402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在沪设立的研发中心占三分之一,属于全球研发中心的有40余家。

  张朝晖说,上海在科技创新未来布局上的优势,是吸引这些全球研发中心落户的重要因素。

  让更多人才扎根长三角

  新兴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和技术,而在吸引全国乃至全球人才方面,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也有着不小优势。小i机器人在南京和无锡都设有子公司,其创始人朱频频表示,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为了补充上海的人才梯队。

  如何找到又好用又具性价比的工程师,曾经是公司最大的难题。“我们上海公司的人事几乎把长三角都跑遍了,在各地寻找相关人才,最终选择在长三角几个城市又成立了子公司。”朱频频说,人才成本高低的指标,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城市人才优势的强弱,一定是优秀的人才才会有较高的标价和对应的需求。在这个时候,大家对人才成本的宽容度相对会高一些,“会从更长远的时间维度来考虑,大城市嘛,因为其所具有的全球吸引力,相对而言,更容易集聚更前沿高端、更有活力的人才和项目”。

  近些年来,长三角各地都推出了“人才新政”,一些地方的政策两三年就会更新一次,为的是和周边的兄弟城市 “对齐”。朱频频说,类似的“人才争夺战”虽然激烈,但实际上按照市场规律推进了长三角区域产业的合理布局,也有利于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的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