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陕乐团交流让古典音乐“雁过留声”

2018-06-13 13:45:3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中国艺术拓展计划”来到西安,沪陕乐团交流音乐理念和管理模式 精彩演出让古典音乐“雁过留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小观众被请上台,体验一把当指挥家的感觉。(资料)

  “中国艺术拓展计划”走进古都西安。6月8日晚,上海交响乐团四名弦乐声部演奏家与陕西交响乐团共同演出了一台室内乐音乐会;6月10日的“音乐地图课堂”,双方又用最深入浅出的手法普及古典音乐。一星期的交流、排练和演出,“中国艺术拓展计划”不仅带去精彩的演出,更希望能“雁过留声”,加深乐团之间关于音乐理念、管理模式的交流。自去年“中国艺术拓展计划”在上海启动以来,已先后在青岛、乌鲁木齐、广州、佛山、昆明、兰州、成都留下足迹,用音乐启发年轻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展示技艺,更传递职业精神

  “中国艺术拓展计划”出行前几站,上海交响乐团派出的演奏员都是弦乐和管乐搭配,如今来西安,却是清一色的弦乐声部演奏家:上交乐队首席、小提琴演奏家纪尧姆·莫尔科,中提琴演奏家郭玮琦,大提琴演奏家朱琳和低音提琴演奏家朱顺华。

  王甜甜是陕西交响乐团的乐队首席,“音乐双城记”上演时,她就坐在纪尧姆·莫尔科身边,纪尧姆在音色和揉弦上的处理,让她感到受益匪浅,“以前我们也会请首席同台演出,但像这样深入交流和合作,还是第一次”。除了乐队排练、弦乐分排、弦乐声部课,上交还特意安排了弦乐小组课——由上交的四位演奏家对陕交部分弦乐演奏员进行一对一上课。然而挡不住好学的热情,其他乐手也都自发跑来旁听,手记、拍照、视频……所有学习手段都用上了,小组课就这么变成了“公开课”。

  让陕西交响乐团团长江龙印象更深的是上交演奏家所展现的职业精神:“每次排练我们会要求乐手提前十分钟到场,但纪尧姆会提前二十分钟甚至半小时到。除了做好各种排练前的准备,他还会不厌其烦地解答大家的问题。”因为常任指挥刚刚退休,陕西交响乐团又暂时没物色到合适的指挥驻团,排演《弦乐小夜曲》时,坐在乐队首席位置的纪尧姆便担起了指挥重任。

  古典音乐普及,从孩子抓起

  6月10日的“音乐地图课堂”上,上海交响乐团的四位演奏家和陕西交响乐团的乐手们一改往日正襟危坐的形象,为西安观众普及古典音乐。欣赏音乐会要注意哪些礼仪?交响乐团都有哪些乐器和声部?指挥到底有什么作用?莫扎特到底是怎么死的?音乐会让你联想起哪些色彩?从问题出发,“音乐地图课堂”《狂飙年代——古典主义时期》吸引了观众。

  指挥张栩嘉上台,从弦乐到管乐,向观众介绍起各色乐器:小提琴最容易辨认,它的数量最多,音色既可以俏皮也可以低沉;中提琴起了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但往往容易被大家忽略;大提琴的音域非常广泛,既能奏出浑厚音色,也能飙高音。每介绍一种乐器,乐手们都会现场拉上一曲。两位观众被张栩嘉请上台,体验一把当指挥家的感觉。其中一位小男孩学过长号,节奏卡得有模有样,张栩嘉不由喊话他来上海音乐学院跟着自己学指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