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六医院诊治一体化 病人不再“跑断腿”

2018-06-12 11:25:2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市六医院推出首个“样板诊室”足踝外科诊室,优化病人就医流程 诊治一体化,让病人不再“跑断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足踝外科一体化诊室能够实现基本的检查、诊断与治疗在一门内解决。本报记者唐闻佳摄

  “进门看病,出门回家”!日前,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首个诊断、治疗一体化 “样板诊室”——足踝外科诊室正式对外开放,进一步优化病人的就医流程。

  小朱年纪轻轻,却已经很久不敢穿高跟鞋了,她的右脚踝突起一座“小山峰”,只要运动多了就会疼。于是,她到市六医院足踝外科一体化诊室复查。与以往就诊医生直接看片子的情形不同,在这里,施忠民医师先让她 “走走路”,观察步态,随后借助B超辅助诊断,再进行下一步诊治。

  “原本,做B超还要去付费、预约,再去B超室排队等候做检查,一体化诊室的设立就是希望通过配备相关基本检查、辅助诊断以及治疗设备,让患者尽可能在这里解决问题,少奔波。”骨科—足踝外科主任医师施忠民说。

  骨科病人本来就行走不便,但以往由于医院学科细分、专业化程度提高,病人看一个病,往往要楼上楼下来回跑。以骨科为例,止痛,要去疼痛科;康复,要去康复科,另外要做B超、核磁共振,还得再跑相应的检查科室,付费、等候,要一遍遍走流程。

  能否别再让病人 “跑断腿”?经前期调研,市六医院率先选择在足踝外科开设首个诊疗一体化诊室。专家介绍,足踝外科是一门新兴学科,随着国民运动健身意识逐渐提高,足踝部运动损伤比如踝关节扭伤成为最常见的运动损伤。与此同时,拇外翻、跟痛症、跖痛症、老年疼痛性扁平足等正成为中年以上人群的多发病。

  “足踝部的疾病有些虽未达到手术指征,但疼痛、不适却时刻困扰着病人。如果说,足踝部畸形、创伤的手术是立竿见影的,那么对于很多足踝部慢性疾病治疗是一个长期过程。这就需要通过诊疗一体化,让医生更直观、更全面掌握病情的变化,指导病人进一步治疗。”施忠民介绍,诊疗一体化理念体现在优化就医流程,病人挂号进入诊室后,除拍片以外的所有检查及后续基本治疗都可以在诊室里完成。比如,足底部的压力测试、局部封闭注射、低温冲击镇痛治疗等都可以在诊室的隔间区域进行。由于自费和医保支付系统均已打通,病人不用出诊室去排队付费,已经可以做到诊间结算,真正实现 “进门看病,出门回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