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收获“1+1+1+1>4”生态效益

2018-06-12 08:51:2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沪苏浙皖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签署区域合作备忘录,携手构建长三角地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同发展工作机制—— 收获“1+1+1+1>4”生态经济效益

  上海的公务员驾驶新能源公务车到安徽出差,可使用通用充电桩就地充电;长三角三省一市公共机构节能领域人才、资本、技术、数据互通合作,收获“1+1+1+1>4”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收益……首届长三角三省一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创新与发展论坛6月11日在上海举行,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签署了区域合作备忘录,从构建区域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组织架构、搭建区域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市场一体化平台、开展区域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专题合作三方面达成共识,初步形成长三角地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同发展工作机制,持续深化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三省一市合作研究节能管理课题

  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拥有约9.92万个公共机构,约占全国公共机构总数的13.87%;长三角公共机构用能总量约569万吨标准煤,消费水资源约10.18亿立方米;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约209.31千克标准煤,单位建筑面积能耗约10.23千克标准煤,人均用水量约37.48立方米,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 57.84%、50.61%和 150.88%。从平均能耗水平来看,长三角公共机构控制得较好,但用能总量依然较大,尤其在水资源消耗上存在短板。

  按照新机制,长三角三省一市将依托各自丰富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筑设计资源,共同研究、出台三省一市公共机构节能耗定额标准体系、建筑节能设计规范、节能管理对策、节约型机关和绿色校园等示范创建标准等。“三省一市合作研究的课题将包括公共机构合理用能指南、节能政策制定、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推广、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服务机构合作等。”上海市机管局公共机构管理处处长金皓敏介绍。

  搭建节能服务市场资源共融平台

  6月11日,新能源、垃圾分类、水资源节约、绿色建筑等领域的多家企业和服务机构到会交流,对接三省一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需求。总部位于江苏常州的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非常看好公共机构乃至整个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目前,万帮新能源已在沪建立4000多个电动汽车充电桩。

  “绿色技术银行”已落户虹口区,并将探索绿色发展模式,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项目负责人、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绿色技术银行管理中心)主任王震在论坛上表示,长三角科技、人才、金融优势和联动平台,将为绿色技术银行提供更多动力;三省一市合力“攻关”合适的项目和研究,将有力地促进绿色发展。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张晓卯表示,合作机制将搭建长三角节能服务市场资源共融平台,打破政策研究、市场服务、技术产品等领域的区域壁垒,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试点建立长三角公共机构节能互助互享第三方机构,深化四地公共机构节能领域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方面的互通合作,收获“1+1+1+1>4”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收益。

  本次论坛以“合作共享、协同共建,推进长三角三省一市公共机构节能协同发展”为主题,是今年上海市节能宣传周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也拉开了2018年上海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的序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