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也有打击乐 大世界开启“端午嘉年华”

2018-06-12 08:55:28|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中国节·端午 | 厨房也有打击乐,大世界开启“端午嘉年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穿上厨师服、戴上厨师帽,手持擀面杖、汤勺敲敲打打,“厨房”里的打击乐《端午厨神》一下子吸引了所有人。端午节来临之际,“2018大世界非遗中国节之端午嘉年华”6月11日正式开幕,围绕“端午奇遇记”主题,每个楼层都策划开展了丰富有趣的端午游戏、演出及互动体验环节,市民可以包粽子、编织五彩绳、制作香囊,品味传统习俗的魅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厨房打击乐

  “端午嘉年华”期间,大世界的中央露天剧场摇身一变,成为一个厨具齐全的现代化厨房。“包粽子”的年轻人手忙脚乱,厨具与厨具相互撞击,组成了一曲动听的打击乐。“端午节是重要的非遗节庆,在创排节目时,我们以民乐、打击乐为核心,融入了包粽子、剁肉等场景,把非遗传承的细节组合在一起。”参与演奏《端午厨神》的乐手蔡慧琼说。摇一摇装着红豆的塑料罐,能发出“沙沙”声,和雨棍、沙锤的声音很像;用擀面杖捶打砧板,充满节奏感的声音令人联想起赛龙舟时的鼓点;拍打蒸笼、水桶,声音同样悦耳。这支演出团队全是年轻人,大多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大家临时组合在一起,专门为端午节创编了这首曲目”。

  吃粽子、包粽子是最重要的端午习俗。大世界特别邀请了乔家栅、梅龙镇酒家、寿全斋、功德林等“老字号”,推出端午粽子市集。市集里还开设了“粽娘课堂”,供市民现场体验包粽子。“我一连包了三四个,才勉强过关,之前不是形状不像,就是一直漏米。”“90后”刘晶晶第一次体验包粽子,“看似简单的包粽子,原来还有这么多门道”。乔家栅工作人员现场教学:“三角粽在折角时要非常注意,每个角包好、绳子系紧,这样才不会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棕编艺人现场展示手工

  自古以来,端午节一直有着系五彩绳的习俗。五彩线又称“长命线”,一般为青、白、红、黑、黄五色。每逢端午,慈祥的长辈们喜欢将五彩线系在小孩子的手腕上,祈求压邪避毒、长命百岁。大世界四楼的非遗剧场,五色彩线隔出一个个立体空间,现场还推出了“祈福五彩绳”编织活动。“编五彩绳很容易上手,彩色丝线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来自福建的季赵佳说,在家乡,端午节要用艾草煮水洗澡,并将雄黄酒喷遍家里的各个角落,“长辈还会用五彩绳编成兜,里面装上彩蛋,让小朋友挂在身上,有保护平安之意”。

  穿过五彩绳就来到了纸鸢屋。在南方一带,端午节放风筝也必不可少。纸鸢屋的地面是上海夜景,屋内还原了大世界“六角亭”,几个传统纸风筝飘浮在空中。“在纸鸢和云朵的环绕中,大家可以体验梦幻时空。”“端午奇遇记”策展人徐倩倩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纸鸢屋

  由于主打“奇遇”,此次大世界端午嘉年华活动也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巧思。三楼楼梯口设置了一个“微景世界”,遍布艾草、菖蒲的立体景观中,还有几幅由连环画画家庞先健执笔的连环画,记录了一家人围坐包粽子的场景。端午节气“IP人物”也随时可能在大世界中出没,其中有代表龙舟的“宝龙”,代表端午粽子形象的“粽粽”,代表端午祈福五色的“五妞”以及上海小男孩晓晨光等。此外,诗人“屈原”将定时在场馆内巡游,与游客进行“端午对诗”活动。

  端午嘉年华是大世界继“阿拉过年”后推出的新一轮非遗中国节系列活动,将持续至6月26日。“我们希望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推出老中青三代都喜闻乐见的端午活动项目。”徐倩倩说,“上海海派民俗和端午节气的历史风俗通过端午活动、产品、游戏、民族民俗展示等板块巧妙地创意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