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通关“提前申报”:海运实现空运效率

2018-05-29 09:46:0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今年一季度,上海海关进口通关时间较去年同期缩短54% 通关“提前申报”:海运实现空运效率

  装载货物的集装箱船抵港后,进口企业再向海关进行申报、缴税,这种传统通关模式已沿袭数十年。然而目前,致力于通关速度再压缩,上海海关“提前申报”政策向企业全面铺开,部分“尝鲜”者有了超乎意料的获得感,“基本就是海运的成本,却实现了空运的效率!”

  就在上个月,美蓓亚精密机电有限公司试验了一单“提前申报”。公司物流部门负责人钱莉告诉记者,公司每年从海外大量进口微型轴承,一般来说,进口通用型号的轴承会走海运,而针对急件和订制件,则必须通过空运来争取时间。目前从进口票数来看,公司进口的空运比例为80%,也为之付出了3倍于海运的成本。上个月,一票美蓓亚公司进口的微型轴承海运单自泰国起运,企业在获知舱单信息后即向上海海关申报,随后,上海海关提前介入审单环节。让钱莉想不到的是,货物还在海上漂,海关报关系统就显示“已接单”,7天后货物一到港,报关系统显示“已结关”,直接放行了。如果按照传统“货到申报”模式,货物抵港后要安排理货、换单、申报、赋税、放行等一系列流程,真正提货一般在抵港后的第5个工作日。

  从原本的5个工作日缩短至货到放行,这种模式创新让企业真正感受到高效。钱莉透露,公司已开始大幅降低空运比例,计划降至50%左右,最保守估算,这将为公司每年减少数十万美元的支出。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上海海关在诸多“细节”上推敲,通关时效再做减法,从今年1月起在主要空、海港推行查验计划无纸化作业,由海关将查验指令电子信息实时发送至企业和港务部门,港区收到指令后即安排集装箱落箱计划,查验计划一般在5分钟内安排妥当,无需报关员再在海关和码头间拿着纸质查验单人工跑腿。

  此外,从今年3月起,上海海关施行报关电子委托,以取代过去的报关委托书。沪上报关公司上海欣海报关的总经理周昕说,纸质委托书时代,报关委托书一式三联,不少进出口“大户”一年要敲坏好多个公章,而受委托的报关公司还需在委托书上手写相关申报内容,“总担心字迹潦草、出错”。今年3月起,外贸企业和报关企业可在中国电子口岸平台上进行电子委托,不仅减少流转,也更方便追溯。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海关进出口平均通关时间为10.43小时和1.49小时,其中进口通关时间较去年同期缩短54%,比去年全年缩短44%。这是去年上海海关成功完成压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目标后创下的新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