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口岸通关较去年同期缩短54.07%

2018-05-18 09:17:27|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口岸通关再提速 较去年同期缩短54.07%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上海海关5月17日公布了第1季度平均通关时间,1-3月上海海关进、出口平均通关时间分别为10.43小时和1.49小时。其中,进口时间较2017年第1季度缩短54.07%。这是继2017年上海海关成功压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后的再次提速。漂亮数据的背后是一系列推进口岸通关“去繁就简”的有效措施。记者获悉,今年以来,上海海关实行无纸化通关查验工作、推广报关电子委托代理,持续推进进口“提前申报”模式,力求通关更顺畅便捷。

  查验计划无纸化:报关员不跑了,数据在后台“酷跑”

  今年1月起,上海海关在上海主要空、海港实行查验计划无纸化作业。这一措施改变了原先查验前企业先至窗口交单、再由港区安排验计划的“串联”模式,由海关将查验指令电子信息实时发送至企业和港务部门,企业无需要往返于海关、港区之间“盯”进度、排计划。

  “以前,我们接到海关查验通知后,要先整理纸质资料去海关排查验计划,然后再去港区安排集装箱移位等准备工作,由于港区都挺远,来回往往需要半天。”一位曾经跑了多年外高桥码头的资深报关人员回忆道。今年开始,企业收到查验通知的同时,海关也向港区下达了查验指令,港区接收指令后就会安排集装箱落箱计划,整个查验计划的安排只需几分钟就能完成,而且整个过程足不出户,全靠数据在后台“酷跑”。配合海关查验移动单兵等先进设备的应用以及海关内部查验单证无纸化流转,外贸企业对货物查验效率提升的获得感十分明显。

  提前申报货物抵港后当天放行次日提货

  为了让通关速度跑起来,上海海关还积极推广进口“提前申报”模式。传统的进口货物通关模式是“货物到港,申报进口”。而“提前申报”模式就是在让企业把电子数据提前发送到海关,在货物抵达上海港前向海关申报进口。这意味着,货物还在运输途中,海关就开始审单,企业办理通关手续,等货物一到港后就能快速提货放行。

  “好像什么事都没做,货就提到了。”上个月,美蓓亚公司通过“提前申报”的模式进口了一票货物,速度之快让物流部负责人钱莉感到惊讶,“货物在运输过程中,我们就可以申报、缴税,这时海关报关系统里显示‘已接关’,货一到港,系统里显示‘已结关’,之后就安排提货了。”钱莉说,以从泰国海运进口为例,货运时间需要7天。在传统到港申报模式下,抵港后,才能安排理货、换单、商检、申报、赋税、放行等一系列流程,到放行提货需要整整5个工作日。现在,在货运的7天中就可以提前走完整个流程,抵港后直接放行,第二天就可以提货。整个通关流程也从“7+5”个工作日缩短到“7+1”个工作日。这样一来,企业不仅降低了时间和物流成本,更重要的是加快了货运流通,从而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提升市场竞争力。

  报关电子委托代理不仅仅是减少了一张纸

  外贸企业可以自行向海关申报,也可以委托报关企业向海关申报。上海海关受理的报关单中,九成以上是由报关企业代理申报的。《海关法》规定报关公司代理报关时,要与外贸企业签订协议,并在申报时向海关提交报关委托书。今年3月起,上海海关推广报关电子委托代理,外贸企业和报关企业在中国电子口岸平台上签订代理报关协议,然后根据生成的协议编号,直接在报关系统中进行申报,不再提交纸质的委托协议书。

  “虽然只是一张‘纸’的小事,但带来的方便却是实实在在的。”一位企业部门负责人称,无纸化报关委托协议让她省了好些繁琐程序,“以前纸质的报关委托书一份要盖6个章,复杂繁琐,每一票货物报关时都要敲好多章。财务的章都敲坏了好几个。”

  无纸化的便利报关公司感受最深。上海欣海报关公司总经理周昕也对这项举措给出了好评。据周昕介绍,以往每一票货物都需要签订纸质委托书,需要准确填写多项信息并加盖公章,还需要在报关公司、外贸企业还有海关之间寄送流转。现在,以信息化系统取代纸质委托书,只需外贸企业与报关公司中任意一方在电子口岸上发起业务委托,另一方审核无误后点击确认就可以。同时,外贸企业和报关企业还可以建立长期的委托关系,委托的法律关系也更加明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