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匠人养成营”品牌力专场引爆杭城 吴晓波频道助力“新匠人”品牌营销

2018-05-23 13:34: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彭丽):近日,吴晓波频道“2018新匠人加速计划”的重要组成——“新匠人养成营”之品牌力线下课程在杭州梦想小镇顺利举办。财经作家、“新匠人加速计划”发起人吴晓波,上海正见品牌顾问、商业创变服务机构首席执行官崔洪波,Luckin Coffee 瑞幸咖啡CMO 、《流量池》作者杨飞,AKOKO CEO苏木到场,和300多位“新匠人”一起解析“超级品牌”背后的打造流程。

  “养成营”现场,吴晓波表示,“新匠人养成营” 旨在赋能“新匠人”,致力于“新匠人”的养成与发展。未来,“新匠人养成营”线下课程将每2个月举办一次,围绕与“新匠人”紧密相关的六大能力模块——品牌力、产品力、技术力、设计力、领导力和资本力,邀请业内顶级导师,为“新匠人”社群成员提供专业课程培训。

【上海】【供稿】【专稿专题】“新匠人养成营”品牌力专场引爆杭城 吴晓波频道助力“新匠人”品牌营销

吴晓波老师现场发言。供图 周亚远

  吴晓波宣布“新匠人养成营”正式开营

  财经作家、“新匠人加速计划”发起人吴晓波在开营仪式上提出:“当匠人专注于产品时,他有两条路可以走,往左边成为一个艺术家,往右边成为一个企业家。成为企业家的路上,匠人可能面临木桶魔咒,你的高度和你的短板是相联系的。”而“新匠人养成营”就是全方位、多层次地为“新匠人”赋能。

  2018年“新匠人养成营”第一课的主题聚焦于“品牌力”。解决任何问题都需要从最根本的地方出发,品牌定位和品牌营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们是企业的根、是产品的魂。而对“新匠人”而言,他们把自己的名誉和产品绑定,每一个“新匠人”都是一个品牌管理者。

  消费者只相信他相信的

  从“新匠人”的“超级品牌”

       上海正见品牌顾问、商业创变服务机构首席执行官崔洪波在现场系统解读了“品类-品牌-营销创新方法论”。品牌是公司的核心经营成果,是创造长期稳定收益之源。崔洪波认为,“新匠人”应有超级品牌格局,品牌能创造基于产品价值基础之上的额外回报。

【上海】【供稿】【专稿专题】“新匠人养成营”品牌力专场引爆杭城 吴晓波频道助力“新匠人”品牌营销

崔洪波老师现场授课。供图 周亚远

       崔洪波在现场分别从“从0到1,开创并成为新品类王者”和“从1到N,品牌战略驱动商业未来”两个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入手,结合实际案例系统讲解品牌竞争的核心策略和用户增长的营销工具,他提出:品牌相关性战略的目标,不是成为最好的那个,而是成为顾客选择的“必须”。

       奔驰、宝马、奥迪三家互相竞争着捍卫豪华汽车这个市场,其他品牌很难入门。比如丰田的雷克萨斯,日产的英菲尼迪和沃尔沃。当一个市场成熟后,后来的品牌想要通过品牌偏好的竞争获得胜利,难度太大了,除非对手犯错。

       但是特斯拉用了“排他性竞争”策略,成功入场。它创造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感知:特斯拉和奔驰、宝马、奥迪不是一类。它创造了一个“必须拥有”的特性。这个特性是什么?特斯拉用“环保”和“新能源”成功从生活方式的角度切入,将自己定位为“你的第二台车”,因为很少有人会把自己的第一辆车交给特斯拉。它以此弱化了自己在里程续航上的弱势,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参与市场竞争。

       实战营销的流量池思维

       如何像luckin coffee一样野蛮扩张?

       Luckin Coffee 瑞幸咖啡CMO 、《流量池》作者杨飞在现场公开了其一年半获取3500万用户、90分钟创造2.28亿元订单、小蓝杯迅速崛起的营销奥秘。全方位阐释了“流量池思维”,帮助“新匠人”构建基本的营销思维和逻辑体系。杨飞从品牌、裂变、微信、事件营销、数字广告、直播等七大途径出发,提供破解流量困局,实现用户指数级增长,完成销售转化的方法论。

【上海】【供稿】【专稿专题】“新匠人养成营”品牌力专场引爆杭城 吴晓波频道助力“新匠人”品牌营销

杨飞老师现场授课。供图 周亚远

       杨飞在现场说道,luckin coffee现在85%的新增客户都来自裂变拉新,为什么luckin coffee银河Soho店一天能卖那么多杯?不是靠广告投放,广告投放只能解决第一批存量用户。之后只要通过裂变营销,这些初期存量会自动在每个办公室完成拉新动作,促进用户增长。

       luckin coffee的裂变直接嵌入了职场场景。在目前已有的裂变文案里,被分享次数最多的是“星期三请你喝杯免费大师咖啡,方案一稿过!”很多人可能就希望自己的方案一稿过。

       裂变本身不稀奇,稀奇的是你的玩法。在创意方面强化了,每天裂变文案都不一样。比如“520”,“APP store”裂变文案就和“520”有关,这样用户就愿意分享到朋友圈。

       激动人心的“新食代”

       AKOKO联动流量IP营销案例分享

       AKOKO CEO苏木到场分享了AKOKO的创业经历。苏木认为在消费品赛道里,出超级单品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少。哇哈哈、统一等第一代品牌正在走向衰弱;三只松鼠、百草味等第二代品牌通过淘宝红利,依旧领跑。

【上海】【供稿】【专稿专题】“新匠人养成营”品牌力专场引爆杭城 吴晓波频道助力“新匠人”品牌营销

苏木老师现场授课。供图 周亚远 

       在苏木看来,天猫已经不是一个卖货的地方,是一个提供内容的地方,传统电商发家的平台如此坚决地改革,可以看出这里的红利巨大。

       用户的主动搜索行为已经很少了,天猫搜索流量权重已经降得很低。早些年男生的消费行为叫“功能消费”,缺鞋就搜鞋,缺笔就搜笔。而现在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大多被内容影响,这样的消费行为转变,全域都在发生,包括小红书、京东。京东内容转型比天猫更加迅猛,两大电商平台都在发生改变时,“新匠人”更应该以内容为宣发基础,准备好视频、好文章,再分渠道投放。

【上海】【供稿】【专稿专题】“新匠人养成营”品牌力专场引爆杭城 吴晓波频道助力“新匠人”品牌营销

“新匠人养成营”学员听课图。供图 周亚远

       小组演练,强化两天集训结果

       限时“路演+导师”点评,从理论到实践

       本次“新匠人养成营”还特别设置了学员路演环节,通过“学习+练习”的双重方式,打通“知”“行”隔阂,打破“新匠人”的认知边界,实现“知行合一”,使品牌从0到N的指数级增长成为可能。“头头是道”投资总监施嘉斌给“新匠人学院”社群学员们布置了小组BP(商业计划书)作业,并在路演结束后,进行了一对一指导点评。有学员说:“听课的时候觉得自己已经理解掌握了,但实际操作完全又是另一回事儿。”

【上海】【供稿】【专稿专题】“新匠人养成营”品牌力专场引爆杭城 吴晓波频道助力“新匠人”品牌营销

施嘉斌现场点评学员BP。供图 周亚远

       “新匠人养成营”之品牌力专场课程已圆满结束。在本次活动现场,“新匠人学院”全国筹委会正式成立,并继“新匠人学院”北京分会成立之后,上海、浙江、广东、福建、江苏都纷纷成立了自己的分会筹委会。在新消费时代,品牌是一场精心设计的商业秀,“新匠人”低头打磨器物的同时,也是时候抬头响应来自这个时代的消费号召。

【上海】【供稿】【专稿专题】“新匠人养成营”品牌力专场引爆杭城 吴晓波频道助力“新匠人”品牌营销

上海筹委会成立。供图 周亚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