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精准补好交通短板 破解民生之困

2018-05-22 09:03:2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宝山区友谊路街道精准补好交通短板,破解民生之困 医院腾车位方便患者停车就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九院北院附近新辟道路,方便患者停车就医。(资料)

  “去医院看病,停车比较头疼。”“小区车位不够,每天回家提心吊胆。”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开展大调研以来,共收到问题338个,其中涉及交通问题106个。交通问题难点究竟在哪?街道调研后发现,主要有三个原因:长效管理机制缺失,交通环境“脏、乱、差”反复回潮;交通整治力度迅猛,停车资源紧缺现象剧增;“无名路”责任主体不明,交通管理盲点成因复杂。

  “既然群众的痛点在此,不妨以此入手,精准补好交通短板,最大程度破解民生之困。”友谊路街道负责人表示。据统计,2018年4月,友谊路街道交通类110警情同比下降29.1%,其中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4.3%;居民小区停车位数量新增13.2%,道路停车位较原来数量翻7.5倍。这其中,不得不提几场使了“巧劲”的硬仗。

  为医院内部职工寻找停车场

  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北院,牙科等十分出名。前来看病的人越多,停车就越成问题。“医院停车难,虽然看起来和街道没有直接关系,但只要是我们辖区内的事,就必须管好。”友谊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的方案,让各方满意——街道在医院支持下,动员医院的内部职工将车停到医院外面,街道协调宝钢运输公司拿出一块地做停车场,又协调宝钢体育场拿出90个车位。宝钢运输公司停车场距离医院大约1000米,职工觉得有点远,街道还专门安排短驳车。这样一来,医院内部的100个车位腾出来,可供社会车辆停放,方便患者就医停车。街道与宝山区建交委协调,在靠近医院的漠河路北侧增加道路停车位。车位流动起来,医院门口的车辆也流动起来了。

  对宝山中西医结合医院,则通过调整内部停车、道路两边挖潜和建造立体车库等措施,增加近135个车位供就医患者使用。还组织医院保安和周边小区志愿者,加强非机动车停放引导。

  街道搭建平台整合区域内资源,制定“一点一方案”,与公安交警等部门协商,让重点区域、重点单位推进“门前清”自治责任制,让各方达成了共识。

  将无名道路纳入交通管理

  宝杨路菜场所在地,是前往邮轮码头的必经之地。此前,周边非机动车随意停放,买菜高峰非机混行,既是堵点又极易引发交通事故,街道相关部门虽多次整治,仍未能彻底解决。

  2017年,友谊路街道牵头,组织公安派出所、交警、城管等力量,联合开展宝杨路菜场非机动车专项整治。此次整治中特别注重硬件提升,比如增加非机动车位、合理调整机动车停车位、安装电子警察等,并采取宣传、整治、固守、巡查等一系列手段,使周边道路非机动车停放有序,菜场周边交通有效改善,初步形成了常态化管理机制。

  一些机动车乱停放、交通拥堵的无名道路,由于交警没有执法权,也曾经是管理盲区。交通大整治初期,由于车位紧张,宝林八村通道等无名道路乱停车现象一下子凸显。实地查勘后,在公安交警等执法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友谊路街道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命名该无名道路,并上报上级部门,采取设置路牌、实行单行道以及划定停车区域等措施,使其纳入交警严管,交通拥堵现象得到彻底解决。通过不断实践,形成了可复制的经验,近期先后已纳管了宝山五村通道、宝林七村通道等6条无名通道。

  “内外兼修”为小区增车位

  小区车位建设,一直是小区改造的矛盾焦点。宝林四村利用小区内部空余场地,重新规划改造地面停车位,将小区内部通道改为单向或拓宽,增加路侧划线停车泊位,结果新增车位210个,新增车位达47%。

  友谊路街道率先在盘古路、樟岭路等7条道路部分区域开展错峰停车试点。各小区利用周边马路共享停车位共计1947个,缓解了周边小区的停车难矛盾。今后友谊路街道还将协同公安、建交委等部门,利用人脸识别技术、道路停车收费点安装无人收费系统等方式,提升智能化在交通管理中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