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布朗携新书《本源》首度来沪

2018-05-22 08:56:5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丹·布朗携新书《本源》首度来沪 主角在西班牙挑战当代艺术

  丹·布朗是国内读者熟悉的美国畅销书作家,其小说《达·芬奇密码》一问世就高居各大畅销书排行榜榜首,创下书市奇迹。昨天,一身蓝色西服的丹·布朗现身上海书城,带着他最新创作的“罗伯特·兰登”系列新作《本源》作客“全国新书发布厅”,这是他首度来到中国。谈及对上海的印象,丹·布朗赞不绝口:“昨天我游览了黄浦江,还给家里写了信。上海是一个非常现代、清洁、漂亮的城市。”

  新书引入人工智能元素

  《本源》是一部典型的“罗伯特·兰登”式惊险小说,书中包含许多神秘元素、各种符号及代码。这一次,将解谜与冒险的舞台设置在西班牙,主角依旧是读者熟悉的哈佛大学符号学教授罗伯特·兰登。

  在《本源》中,丹·布朗将目光转向了现当代艺术——兰登需要将其偏爱古典的嗜好抛于脑后,去面对挑战他原先艺术观念的一大批先锋派作品。丹·布朗说,“当代艺术非常有意思,我们要问,为什么这是艺术?而不是去问这个艺术是好是坏。”此外,一直对科技发展持乐观态度的丹·布朗,还在书中引入了当今科技领域最热门的话题人工智能。“现在拿着手机就能连通世界,犹如地球在手中。在科技帮助下,人类的学习潜力将大大增强。”丹·布朗说,“但是,人的道德思维还无法和科技发展速度相匹配,你必须要让价值观跟得上这个时代”。

  作者着迷于“密码”及“解谜”

  丹·布朗的小说被称为“知识悬疑小说”,书中提到的所有艺术品、建筑物、地点、科学知识都是真实的。从《达·芬奇密码》开始,他维持着四五年出一本新作的频率,两年时间大量阅读非虚构作品,然后再花两年写作。丹·布朗之所以着迷于“密码”,与他的儿时经历不无关系:每个圣诞节早晨,父母递到他手中的不是礼物,而是一个密码。上面或许写着,“到厨房去,打开冰箱,礼物在那里。”打开后会发现,冰箱中是另一个密码。解谜的过程总是充满了趣味,相信读者也会一样。

  今晚,他将作客上海图书馆,并做题为“科学改变生活”的演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