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省出空间 让配电站“隐”于街区

2018-05-21 09:25:5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徐汇区首批落实九家单位20个配电站站点,推动架空线入地“再进一程” 省出空间,让配电站“隐”于街区

  道路空间狭小紧凑、地下管网错综复杂,街道沿线密布着优秀历史建筑和百年古树名木,不能有丝毫差错———这是中心城区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项目普遍面临的难点。按全市计划安排,徐汇区今年结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保障接待点整治工作,围绕徐家汇中央商务区、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积极推进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作。日前,徐汇区建交委与电力等相关单位签约,首批落实了20个配电站站点,涉及九家单位,让架空线入地“再进一程”。

  根据计划,未来三年内,徐汇区将启动57条道路总计65.9公里左右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作;今年内,启动以衡复历史风貌区为核心片区的重点整治,其中包括24条道路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工作,总长27公里。

  架空线入地、合杆整治有一个前提,就是要完成确保电力稳定供应的配电站建设。根据电力部门相关规范要求,开关站、配电站站点间的最小距离应保持在300至500米左右,这主要是为了保障末梢区域电压的稳定。

  这些开关站、配电站还要形成网络。这样的要求对于土地资源稀缺的历史风貌区来说“难上加难”:风貌区内道路狭窄、建筑密度高,配电站落址实在困难。在狭窄空间里,施工方要布置等量的机器设备,也要在施工同时保障居民日常用电需求。没有可借鉴的先例,徐汇区反复琢磨推敲。据区建交委介绍,经过和电力部门沟通,徐汇区选择采用小型化、紧凑型配电站机器设备,使得配电站用地面积大大缩小。在一些可利用空间过小的站点,电力公司采用“箱式变电站”代替站点,节省空间。

  湖南路301号,是一个丰富周边居民生活的社区邻里汇,如今这里又叠加了一个新的功能———变电站。变电站设置在湖南路301号底层。目前,该建筑已完成拆旧、部分管线排设和局部加固等工作。湖南街道办事处主任王缨告诉记者,此次功能叠加充分利用该建筑物的剩余空间,合理整合了资源。

  经过此前多轮排摸,徐汇区梳理出一批像湖南路301号这样可以在空间上“做文章”的建筑物。垃圾库房、公共厕所、车库、工具间、用户站……这些空间存量都被重新利用、改造升级,将配电站“隐”于风貌区大环境中,让其风格与风貌区和谐统一。下一步,徐汇区将采取“一路一方案”措施,先行落实电站站点选址,充分利用道路沿线原有供电设施、公厕、垃圾房、公共绿地和沿事业单位既有房屋等资源,挖掘可改扩建的站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