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换挡 地中海邮轮驶向“辉煌”时代

2018-05-18 08:54:0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千百年来,人们对未来世界的想象与描绘逐渐成真,不断被验证,甚至被超越。

  法国科幻作家凡尔纳笔下的鹦鹉螺号——这艘少年们的梦幻之船,作者彼时描述的船长度不过70米,却被各国视为“巨兽”。如今看来,“巨兽”也仅仅是一种想象。

  一艘真正的大船,长度五倍于鹦鹉螺号——地中海辉煌号邮轮(MSC Splendida),今天(18日)将在上海正式开启2018年中国母港首航季。

  总登记吨位13.8万吨,长333.3米,高18层,1637间客舱,最大载客量4363人……将为游客带来“纯正欧式豪华邮轮度假体验”,既是辉煌号的雄心壮志,更是船东MSC地中海邮轮传承家族风格的真实写照。

  在连续多年高速增长的中国邮轮产业遭遇罕见增幅放缓,许多邮轮运营商纷纷放慢在华脚步的大背景下,作为300年航海世家、全球著名家族邮轮企业及欧洲和南美邮轮市场领导者,却“逆势”而动,运力不减反增,将这艘“中国游客在地中海海域挚爱之船”带来上海,并以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作为2018中国首航年唯一母港,这其中的深意,值得探究。

  逆势而动

  中国市场迈入“品质增长时代”

  近些年来,“邮轮经济”在中国频见报端、已成热词,邮轮产业方兴未艾。

  据了解,从2006年“邮轮旅游”这个形式和概念正式进入中国百姓生活开始,历经10多年的快速发展,世界知名邮轮巨头均已完成对中国市场的进驻。一条又一条航线从沿海城市开出,一艘又一艘明星邮轮从港口扬帆起航。

  “连续多年高速增长的中国邮轮产业,2017年遭遇12年来首次增速放缓”年初各大媒体的标题绝非耸人听闻。2018年情况会怎样?一份并不乐见的产业数据正考验各大国际邮轮巨头的智慧与决心。削减运力、缩短航线……一些公司已经开始采取措施,有人认为,这个市场经过近十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开始饱和。有数据显示,在中国仅0.2%的人愿意尝试邮轮出行,而在美国的这一比例达到3.5%。

  面对“未达预期”的市场,辉煌号依然抵沪首航,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中国邮轮产业转型发展,传递邮轮市场信心的重要信号之一。据地中海邮轮大中华区总裁黄瑞玲介绍,地中海邮轮布局中国步履未停。除了辉煌号,新一代未来旗舰地中海荣耀号(MSCBellissima)也将于2020年春季部署中国,在沪起航。这是17.2万吨级地中海传奇号的姐妹船,是目前已宣布进入中国母港的所有邮轮中登记吨位最大的邮轮。

  当前,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对产品品质的要求趋高,邮轮产业转型发展势在必行。黄瑞玲表示,中国邮轮市场已经从“高速增长时代”迈入“品质增长时代”。

  增速放缓的原因错综复杂,黄瑞玲认为,邮轮企业现在必须用更长远眼光更全面视角来打量整个市场,市场的逐渐成熟期同时也是冷静思考期——不再是过去那样以大船新船的数量供给、价格战等方式来抢占市场刺激需求,而是要真正深入了解中国游客消费者的需求。单单通过降低价格来满足游客幸福感获得感的方式已然失效。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更丰富更细分市场的旅游产品,追求更高的性价比,才能促进邮轮产业快速发展。

  游客到底需要一个怎样的邮轮假期?邮轮如何区别于一般跟团游,不再是和一群不同的人共度一段相同旅程这般单调乏味?如何成为人们现代品质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黄瑞玲表示,辉煌号能够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在这座犹如海上移动城堡一般的欧式邮轮上,不仅能享受高标准的住宿和特色美食,还可以欣赏欧洲经典歌剧,到免税店购物,参与各种娱乐活动,满足不同年龄层次游客的需求。

  在邮轮旅游业发达的西方国家,邮轮度假早已成为许多人的一种文化和生活方式。在节奏飞快的工作生活背景下,人们内心渴望自由轻松,渴望慢下来,抛开束缚,放飞自我。黄瑞玲表示,辉煌号带来的恰是纯正欧洲文化与“慢生活”体验,在这里,邮轮旅游绝不会成为低价时代游客眼中的“海上农家乐”,它携欧洲航海世家底蕴而来,带给人们“船如其名”的绝佳感受。

  提质换挡

  软硬件齐头并进打造高品质邮轮

  虽然“邮轮增幅放缓船东预期降低”的余音至今犹在,但同时也有数据指出,中国邮轮市场出游人次增速远超全球邮轮市场。

  地中海邮轮不仅看到了东西方邮轮产业的差距,更看到了中国邮轮市场的巨大潜力。如何挖潜重振市场“辉煌”,黄瑞玲说,2018年将是地中海邮轮运营策略“由船只数量向质量转变”的提质换挡之年。这种判断是对中国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认可与呼应。

  黄瑞玲认为,进入“品质时代”,客人对产品质量以及服务的需求会进一步提升。地中海邮轮始终致力于把经过欧洲市场和全世界游客都已经验证过的“高品质产品”带给中国市场和客人。譬如辉煌号,将首次把地中海游艇会这一受全球高端人士喜爱的私密专享的“船中船”邮轮产品带入中国母港市场。地中海游艇会的全程贵宾体验、私人管家服务、专属设施与私享服务将首次带给中国客人极致奢华品质的邮轮度假享受。

  高品质,意味着将从这艘船的硬件软件两方面着手发力。黄瑞玲说,无处不在的考究细节是地中海邮轮对高品质硬件的一贯追求。辉煌号在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前进行盛装改造,从文化、餐饮、数字化、支付体验等方面全方位升级。“对船的打造如同打造自家客厅一般用心,”地中海邮轮作为四大邮轮企业中唯一的家族企业,有着浓厚的家族烙印。家族在欧洲造船业素有“不问造价,只求品质”的名气,将这些邮轮视为自己家的客厅。家族成员会亲自参与和把关每种邮轮船型的设计,参与邮轮内部装潢所有细节,大到选材配色,小到一把甜品叉。在辉煌号,精美的瓷器、柔软的枕头、充满地中海风情的香氛,全部是女主人亲手挑选出的精品。为进一步提升辉煌号的硬件品质,昂贵的大理石、木材,甚至是施华洛世奇水晶被大量使用。

  高品质,更是对邮轮服务更是提出高要求。“不把中国宾客视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来区别对待,而是以经过全球成熟市场验证、又能满足他们个性化需求的最佳产品提供给他们。”黄瑞玲说。

  在国内邮轮市场蓬勃发展之时,国际邮轮企业也曾在中国市场投放大量资源。黄瑞玲表示,辉煌号是一艘真正纯欧式风格的邮轮,带来的是纯正欧式的服务。她执行的仍是欧式邮轮最高标准,小到一片地板的吸音隔音效果。譬如“船中船”游艇会,首次到达中国母港,全面提供豪车接送、专属贵宾室、优先通道、私人礼宾与管家、专属岸上游等服务举措与标准。

  随着整个邮轮市场的快速调整与转变,单就“高品质”来说,未来地中海邮轮或将遭遇同质化的尴尬,公司如何实现差异化竞争?

  黄瑞玲表示,除了高品质的质量与服务之外,辉煌号一系列匠心独具的设计与产品项目,是建立在对游客需求充分市场调研之上的。譬如,考虑到邮轮作为最适合家庭出游的方式,辉煌号的四人阳台舱比例高达25%,正好满足一家四口的住宿需求,整艘船堪称为二孩家庭“完美定制”。虽然现在许多邮轮推出了不同亲子活动,但辉煌有自己的独门“绝技”。作为全球唯一与乐高合作的邮轮,为孩子们提供乐高认证的游戏课程,是孩子完美的海上游戏乐园,“我想坐那艘有乐高乐园的船”一定会成为许多孩子的心声。

  顺势而为

  为中国母港邮轮树立全新标杆

  此次辉煌号选择有着“东方之睛”美誉的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作为母港开启首航之旅,不仅是地中海邮轮对上海及华东市场的青睐,更离不开宝山对邮轮产业的大力支持推动。

  作为全球第四大邮轮母港的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长三角地区邮轮游客选择从这里出发的超过八成,带动中国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邮轮客源地市场。

  黄瑞玲说,今年辉煌号31个母港航次全部放在上海,此外还有6个转港航次,预计将为上海带来超过1万名入境游客。作为注册在宝山的唯一一家国际邮轮公司,地中海邮轮未来的亚太总部也将落户宝山,2020年荣耀号来沪首航,将为中国母港邮轮树立全新标杆,打造高品质邮轮服务品牌。

  为把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打造成一张“世界级名片”,上海市及宝山区近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助推邮轮经济发展,把邮轮旅游的“过路经济”转化为母港所在地的“产业经济”。譬如在创新监管模式上,出台全国首个邮轮检疫监管综合性检查方案,邮轮港自助通关通道,144小时过境免签和国际邮轮旅游团15天入境免签等政策举措,大大提高了通关便利化。

  在邮轮产业链延伸拓展上,推出本土豪华邮轮设计建造、首个国际邮轮产业园、首支邮轮产业基金、邮轮旅游服务中心、邮轮旅游购物新模式等举措为打造邮轮总部基地提供强劲动力。黄瑞玲对此深有体会,上海市和宝山区推出了许多国内首创的举措为地中海邮轮等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她举例道,首份邮轮旅游示范合同的出炉,为邮轮出行的法律约定提供了解决方案;邮轮保险的推出,也为邮轮乘客因不可抗力影响导致航程变更提供了额外补偿;“邮轮船票”既方便了游客,也规范了邮轮票务市场,目前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已全面实行“凭票进港,凭票登船”。

  黄瑞玲还建议,当前,国内邮轮港口的硬件设施建设快速推进,但邮轮运营管理服务的专业人才还很欠缺,大型豪华邮轮仍以外国专家为主,邮轮人才教育培养尤为迫切,亟需加强。此外,还需要大力倡导邮轮文化的普及。

  可喜的是,宝山对标国际一流,深化改革提升服务,将为立足上海的邮轮企业带来福音,进一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宝山区委常委、副区长苏平表示,下一步,将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创新“邮轮服务”,打造上海重要开放窗口,不断完善母港功能、提升品质。推动“邮轮制造”,力争让中国制造的豪华邮轮在2023年前下水,并将国产化率提到50%以上。助力上海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争取在邮轮港周边设立专为邮轮游客服务的进境免税店。传播“邮轮文化”,举办“上海邮轮旅游节”等大型活动,让更多市民体会到邮轮旅游的乐趣。

  乘着这些政策利好的东风,地中海邮轮必将驶入一个辉煌的时代。

分享到: